10個保暖妙招 讓您冬天游泳更溫暖

你以為冬天不適合學游泳?其實香港地康文署有不少泳池都是室內又有暖水的,而且冬季參加游泳班泳客較少,游起來也很自由與輕鬆,泳池水質亦因人數少而比較乾淨。所以冬天參加游泳班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冬天游泳,要注意多做一點保暖措施。現在和大家分享一點保暖 Tips,讓大家冬天學游泳時學得更開心。

1. 多食禦寒食物

多食禦寒食,可以有效改善你的體質。

上課前多飲用及進食熱量較高和容易消化的熱飲品和熱的食物,如熱奶、熱湯、粥、粉、麵和飯等,可以有助保暖。

不要因「減肥」害怕上課前進食,確保每天要有足夠的熱量,怕胖可小食多餐;

雖然建議進食熱量較高的食物,但也要避免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注意均衡營養。

游泳前太飽太餓也不適宜,上課前喝杯熱水/熱朱古力暖暖身子暖暖胃就已經十分之好了。

不要以為吃飽了去冬泳比較有勁,其實消化器官對溫度的反應很敏感,天氣冷池水冷會對消化器官起到抑制作用,吃飽後立即冬泳影響消化吸收,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相反,飯前冬泳,脂肪細胞內尚無新的脂肪酸進入,通過運動比較容易將其“動員”出來轉化為熱量消耗掉,效果最好。但要注意運動完以後的食品補充。

* 注意不要誤信飲酒可以取暖!酒精能令血管擴張,在飲酒後會即時感到溫暖。但血管擴張卻會加速身體熱能的流失,絕非保暖良方。更何況,飲醉了怎麼上游泳課呢?

2. 著多件緊身Tee

有準備游泳保暖衣當然是最好。

如果不是很怕冷,沒有游泳保暖衣,不打緊,上游泳課時同學可穿著白底T恤及短褲,若希望保暖禦寒效果更好,著些比較緊身的。一方面不會妨礙習泳和肢體動作,另一方面減少水在皮膚上的流動速度,減低熱損失。

但緊記上水後便要立即把它脫掉,把身體拭乾,要不然將會更凍。

3. 帶條毛巾到池邊

同學們上游泳班,可把大毛巾 (Bath Towel) 帶到池面,放在池邊的臺凳上。游泳班下課後上水便可立即擦乾身體,並披上大毛巾包裹身體,防止著涼。

不要隨便找了條擦臉的毛巾或者擦嘴的小毛巾,倒不如不用算了。當然如果你擔心毛巾丟了有損失,可拿塊舊一點的去,就算丟了損失也不大 (其實香港地沒人拿你的喇)。

吸水巾是方便,但冬天不太好。大毛巾最好是厚的,起碼可以披上蓋住半身的,才能避免身上吹風。

帶「神褸」更好,或一件不怕濕的外套出來也可以,預備上水時用。

現時小朋友有很多禦寒浴巾衣 (浴袍) 的款式可選,好多花樣,很酷的,有的還可訂做呢。我們覺得效果ok,也很方便,但因擦身會令它濕透所以保暖效果沒以大毛巾擦乾再穿衣那麼好。

4. 做足熱身

下水前熱身運動要做足。不要以為 Warm-up exercise 不重要。其實做好暖身操,可減低因水溫低及冬天少做運動以導致容易抽筋。

運動一下關節,拉拉筋,很正常的,不用尷尬。不要草草幾個動作就叫暖身,就急者下水去玩。

熱身運動要做足,做到身體因為熱身操關係而微微出汗,就表示身體內部機能已在發揮作用,身體先暖了,下水便不會感到水太凍。

5. 心理準備不可少

其實現時冬季開放的康文署泳池,都設有暖水。很多時我們發覺同學是「心寒」,未下水已在打寒顫。其實沒那麼凍啦。

熱身足、準備好毛巾上水使用,就應該冇乜問題。同學唔好太緊張!

在暖水泳池游泳,當然不能期望有溫泉那麼熱,若水溫三十來度,不算鍛鍊啦,也不用說滋生細菌過多漂水怎麼的。

廿七八度的水溫,有點鍛煉,才可以顯著提高大家的健康水平、預防和消除一些病痛。真正游泳做運動時人體會產生內啡呔,同學的心情特別愉快,給人帶來強烈的身心健康舒暢的感覺。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心態平衡,游泳其實是非常科學有益的。

第一次上課去游泳池 (差不多) 一定感覺冷,但堅持後就感覺不冷了。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女教練一般知道泳池那裡有出水口噴熱水,看到她鬼鬼祟祟的往哪裡靠,就知道了。冷了就往哪里靠靠 (笑)。

6. 保持足夠的運動量

下水後站著不動,當然凍啦。下水後立即開始做些水中的熱身,以快動作多轉動為主,適量的運動可使身體產生熱能,會令身體盡快進入狀態,幫助維持體溫,亦可以保持關節靈活和令血液循環加快,身體自然更暖。

剛開始雖然會覺得冷,但如熱身足,加上身體自己的防衛機制,再保持足夠的運動量,大約十分鐘後身體就會自己發熱,燃燒脂肪 (太好了是嗎?) 讓身體應付低水溫和氣溫。

很多時候同學們覺得凍,都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造成的。

7. 量力而為

如果當天狀態不太多,其實提早一點下課是可以的。

不要怕尷尬,你的身體是最重要。

尤其是男同學,不要逞強、好勝。病了不能無法再堅持下一課游泳,才吃虧呢。

8. 上水後立即保暖

泳後上水應注意保暖。上來時身上有水,水在皮膚表面就容易蒸發及把熱量帶走,吸了身上的熱那就冷了。

家長如入場可幫小朋友擦身,要不然小朋友很多上水果下凍一凍,打左個冷震就容易冷親。

上水時上課前帶出池面的大毛巾大派用場。擦乾身體之餘,可用點力擦暖身體,微微發紅為止。如有帶「神褸」出來更妙,或其他衣服也可以。

很多同學游完一上水,馬上用那塊大毛巾裹住自己,跑去更衣室。

其實更衣室若有抽風或許更易因為吹風冷病,所以應迅速穿好衣服,先不要急去更衣室 (真的)。做小小原地跳動,可令體溫基本恢復。再慢慢換衣服不遲。

9. 沖個熱水涼

不要誤會,這是最後,下課後才做的。

千萬不要在游泳課堂中間沖熱水涼,否則將會覺得泳池水更冷。

下課後沖個熱水涼,能為這一次游泳劃上完美句號。但注意切忌不要馬上洗熱水澡,令毛孔過份擴張,或會令皮膚敏感。熱水涼沖太久會洗走油份,乾燥的皮膚更為痕癢不適。大家要注意啦。

10. 泳後吃片巧克力

如果可以,帶一小片巧克力,在游泳課後吃一點,作運動完以後的食品補充。

也可喝點暖水,讓胃部舒適一下就好。也有聽聞有同學自備薑湯,效果聽說不錯。游完水身體或會因為付出大量的熱能,會有肚子餓的情形。但注意立即進食通常會吃過量,這樣的話會更容易肥,女同學要注意喇。

其實不管什麼運動都一樣,劇烈運動完後,別馬上進食,起碼半小時後再慢慢進食。進食前也可先喝點水膨脹一下胃部,就不容易吃過量食物了。一小片巧克力,應足夠保暖。

總結

冬天游泳,有點鍛鍊,增強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提高人體防寒的能力,實際是好的。

其實冬天在室內暖水泳池游泳算得上是冬泳,還是香港人都太少運動了?香港人少鍛鍊,在這亞熱帶的朋友十來度穿棉衣,差點還要用電暖爐,睡暖炕。是把自己寵壞了嗎?

雖然冬天也有常青樹松柏,但不鍛鍊怎麼也是棵大白菜。有家長告訴我們冬天保持運動,對呼吸系統敏感或哮喘的小朋友有多點訓練,不會因為天氣轉冷而容易而病情惡化,其實對身體是很好的。


有朋友也適合看此文章嗎?快傳給他吧。

更多:

冬天游泳保暖5大法寶

  • 2010年12月8日第一版
  • 2017年10月23日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