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學游泳 是參加游泳班的理想歲數

我們認為,孩子3歲學游泳就是最好時機。香港的小朋友一般是3歲左右開始參加游泳班,因為孩子3歲以後身體運動機能的發展已漸臻成熟,並且語言發展亦有一定程度,適合進行游泳訓練。

3歲以前 先玩水熟習水性

如果想孩子真正學游水時學習成效更高,不妨在幼兒足1歲以後,多點帶孩子去玩水熟習水性,培養興趣。

3歲以下的幼童和嬰孩,因表達和接收能力有限,建議參加親子游泳班,家長陪同一起下水。

何時開始正式學游水是因人而異的。有的好動的寶寶, 2歲多便可以開始游泳訓練。但一般而言,都是3歲以後開始真正學游水 (這裡指是獨自跟教練正規學習的游泳班)。

3歲學游泳 我們是認真的

學習游泳,小朋友需要能聽懂教練的指令。小朋友的語言能力一般需要3歲左右,才可以有效的了解教練的指令。而且三歲的小朋友亦比較能好好的控制自己的身體。所以3-4歲的小朋友,其身體的發展、爆發力及頭腦的接受能力都是跟著老師正規學習游泳的最佳時期,孩子在這個黃金時間學習,進步將非常迅速。

很多家長讓囝囝囡囡 K1 前那暑假開始學游水。3歲小朋友懂得表達俾家長知道課堂佢學左d乜野,亞Sir / Miss 老師又點點點,同學又點樣樣。所以3-4歲學游泳,是絕佳時間。

游泳好處多 早學早健康

游泳是有益身心與健康的優質運動,幼兒在游泳時,肺活量更可多達平日的7倍以上,對強化呼吸系統大有好處。

游泳是四肢皆用得著的運動,可均衡左右腦的發展;可同時訓練全身肌肉的柔軟度和協調性,增加「體適能」(對耐力運動的適應能力)。

游泳能有助幼兒骨骼的成長,亦不會造成運動或關節傷害。所以很多識得揀的家長,都為孩子選擇學習游泳。

想孩子獲得高品質有氧運動的好處,3歲就可以讓他來參加我們的游泳班。

幼兒學游泳 要選擇水質優良場地

很多家長以為私家游泳池的水質一定好,這其實是誤解。

很多私人游泳池,其實清潔的標準和公眾游泳池無異。但公眾游泳池沒有成本的考量,只需要不被投訴不孭鑊。相反私家游泳池,視乎負責的物業管理公司,維修保養一般要「睇餸食飯」;部分學校泳池,亦需要有足夠的入場人數維持收入,因此往往其實私人游泳池的潔淨程度,反而不及公眾游泳池。

而且,康文署泳池一般體積較大,泳池的泵馬力「夠勁」,故池水清潔情況尚算理想。但一般會所泳池的泵,力度未必足夠,跟隨康文署的標準洗沙缸及消毒時間,反而效果未必理想。

外部連結:看不見的嗱喳 泳池每年換水一次的真相

選擇通風良好的場地更重要

很多家長會傾向選擇室內游泳池。夏天不怕曬黑,冬天不用怕凍。

先不說是否栽培「溫室小孩」,香港很多會所的室內游泳池,場地細小,通風不佳。

而且私人游泳池再冬天時因應家長要求將水溫「校暖幾度」,游得舒服但導致大量氯氣揮發,身處在這種通風不佳的場地內,一定聞到一陣「漂白水」味,對孩子幼嫩的呼吸管道造成傷害。家長應小心選擇游泳場地。

戶外的游泳池,如紅磡的大環山游泳池,雖然日曬雨淋,但通風良好,空氣中的沒有氯氣味,對幼兒呼吸道也好一點。

而康文署的室內游泳池,按照國際標準調校水溫,可能會比私人游泳池凍,但起碼不會胡亂調高溫度,令氯氣過量揮發,家長讓孩子在內游泳也安心一點。

游泳時間控制得宜

幼兒體力有限,單次課程的時間不宜過長。

很多人問,我們90分鐘的游泳課會太長嗎?

其實你的孩子是初學游泳,不會令連續1.5小時不停游。所以不會太累。

我們的課程結構,是分開兩段半小時為一節的課程:熱身15分鐘後游30分鐘,再休息15分鐘回氣,再游半小時,學習和回氣達致完美的平衡。

坊間 1小時的游泳班,沒有小休時間。沒有回氣位,體力和集中力都是散渙,1小時都是徒然。

安全訓練

我們的游泳教練經驗豐富,絕對不會給年幼孩子太多壓力。對幼兒來說,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才能提高學習效率。配合有豐富經驗的教練,你會明白,游泳教練自身的能力有多重要。

好了,說了這麼多,不實行也是空談。

所以嘛,立即參加我們的 1對2 幼兒泳班,參加過你便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