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班比較】康文署 / YMCA / 私人教練教練 / 黃埔體育會游泳班 4個機構各有不同

哪個游泳班好、哪個不好?想報名游泳班的朋友,常常向我們查詢的問題:康文署 vs YMCA vs 私人教練教練 vs 黃埔體育會游泳班 怎樣比較,各機構的強弱如何,怎麼選擇?身為游泳班比較當中的一員,這樣我們很尷尬,真的不好說。

康文署、YMCA、私人教練、黃埔體育會的游泳班可以怎比較?關於這個敏感的話題,其實我們是不想說的,因為始終我們身在其中,怎樣去比較也會有利益衝突之嫌。

不過又真的看到很多人想知道,今日就和大家說一下。

康文署、YMCA、黃埔體育會和私人教練,都提供游泳課程。它們各有優點和不同的特色,現在就簡短和大家說明分析一下:

1. 康文署游泳班

康文署的泳班好不好、康文署的游泳班OK嗎、康文署/泳會有何分別?每一年我們都收到接近過百個這樣的問題查詢。

香港政府轄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除了向香港市民提供各種公共運動設施,同時也舉辦游泳課程。

康文署免費送泳帽
康文署免費送泳帽

康文署游泳班,一言以蔽之:抵食夾大件。

抵食,就是 $100 可以有 10節一小時的課程,還包含入場費及送游泳帽一頂。以成人游泳入場費每次 $17 計算,就是自己去游泳入場也不止這個數目。絕對「無敵」。

夾大件,就是「師生比例」大,基本 1:10 – 1:12,游泳季節可達 1:20。而且因為「抵」,因此每次報名的人數超多!有大量學生報名,就需要進行抽籤喇。如果學游泳旨意參加康文署游泳班,就要祝你好運,要中籤!

就算中籤,也別開心得太早。教練於課堂上要兼顧高達20位學員。如此規模,教練幾乎是沒有可能對每個學生進行個別指導的。

再說一下教練角度的心理,雖然我知道大部份教練都是很好的(戴好頭盔),但康文班的教練毋須 Keep 客(挽留客戶),因為你想再繼續上亦不一定可以「中籤」,教練亦不可以安排自己進入下一階段的游泳班。因此,很多同學的反饋就是教練「不理」、「Hea 做」。(當然,我知道這只是小部分害群之馬啦~)

2. YMCA 游泳班

YMCA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是一家非營利機構,提供各種社區活動和服務。YMCA 有自己的私家游泳池,設施很不錯。港青游泳學院亦有提供游泳課程,包括游泳技巧和水中安全等方面的教學。

YMCA 的游泳班也是很好的,雖然學費比康文署游泳班貴一點,但價格上仍然非常相宜。

YMCA 游泳班
YMCA 游泳班

不過其實現時很多的游泳會和教泳教練,價格亦接近 YMCA,非常具有競爭力。

YMCA 游泳班如果報讀人數眾多,和康文署游泳班一樣需要抽籤。而且抽籤結果會以會員為先,這點需要大家留意。

3. 私人教練

私人教練,通常提供一對一的游泳教學,而且地點彈性,時間彈性,並且單對單教學可以根據學生的需要和要求進行個性化的指導。

私人教練提供一對一的游泳教學
私人教練提供一對一的游泳教學

先說壞處,私人教練就是一個「人」。基本上就算教練好不好,選定了,就不能改(但他若有更好更高報酬的學生,他會改你!)。夏季的時候繁忙,因此到時候你想「加堂」、「改時間」什麼的,就不容易。

還有現時「某小部份」(又要戴頭盔)的年青人,排除質素和經驗不說,在夏天旺季收取大量學費,及後面對工作壓力不懂好好處理,之後逃之夭夭,約唔到、「走佬」、「失蹤」等等時有聽聞。教練不是一件標準的貨品,所以家長選擇教練,也需要多加小心。教練的學歷背景其實只能作參考,學員/家長的評語也是參考看看就好(可能是自己灌水)。交學費也要小心不要預繳太多。

現在談私人教練的好處,就是可以提供更加專注和深入的指導,幫助學員更快地進步。但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單對單和教練學習,但學員真的有足夠氣力和私人教練不停游不停耗?最後「你眼望我眼」時間倒是直接浪費掉。

私人游泳教練比黃埔體育會好嗎?好~因為我們也有做【私人游泳班】,私人教練費用多一點,我們賺多點,嘻嘻。

4. 黃埔體育會 - 泳會

參加游泳會舉辦的游泳班的好處,就是可以「夾班」,(具一定規模的)泳會可以將年紀相若的學生組成一組,學生可以用更相宜的價錢學習游泳。

黃埔體育會的1對2幼兒泳班,師生比例為一對二,比例非常接近私人教練水準,但收費就便宜一截。

而且小孩亦未必有體力和私人教練不停游不停耗,因此1對2師生比例上是好的。加上有同學仔一齊玩,能夠養成長期學習的機會比較高。

至於大一點的孩子,小組游泳班 1:6,亦不會阻礙學習。而且一班人一齊學更加開心。

黃埔體育會舉辦具質素的游泳班
黃埔體育會舉辦具質素的游泳班

至於學習到一定水準後,泳會亦通常設有游泳隊,可以專注於提高學生的游泳技巧和速度。注重比賽訓練和競爭的游泳隊,游泳課程通常比較嚴格,亦可以訓練孩子堅毅和紀律。

有規模的游泳會,其實有多位游泳教練。一旦教練不合心意,或教練有事、生病或轉行,都會有其他教練頂替,小朋友習泳就不會受到影響。

而黃埔體育會游泳班的教練水平也很高,有不同種類的游泳班,一定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學員。

鹹魚青菜,各有所好,游泳班比較很主觀

除了以上機構,香港很多地方都有提供游泳課程。各機構的教學風格和課程內容不盡相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構和教練。

「鹹魚青菜,各有所好」,反正合適就是好。

總括而言,如果想要一個全面的游泳課程,可以考慮康文署或YMCA。

如果想要更加個性化的指導,可以考慮私人教練

如果想要專業的游泳班,黃埔體育會小班教學的游泳班可以幫到你。

別誤會我們也沒有「搶生意」的意思,因為我們怕「沒教練」多於「沒學生」。

希望以上的觀點,可以幫到家長幫小朋友揀選合適的游泳班。

相關文章

【游泳班比較】康文署游泳班 vs 黃埔體育會游泳班 1分錢不會有10分貨

後記

  1. 很多人再問我哋「史x福」、泳乜泳物那些。我們就真的不方便評論了。
  2. 最近多了人問「香港游泳協會好唔好」。是咁的,香港游泳協會不是真正的協會。真正的協會不會開班和自己的會員有衝突,所以「香港游泳協會」只是一個機構,一個個名作得好大的游泳機構而已。至於「香港游泳協會好唔好」,我們不方便講,咁大家就要自己上網爬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