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將至大家應加強防蚊措施

雨季將至,大家應保持警覺,採取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潮濕及和暖的天氣有助蚊子滋生,而且香港鄰近地方間有由蚊子傳播的疾病如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個案出現,所以預防工作不能鬆懈。


白紋伊蚊可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淤塞的溝渠、沙井、沒處理好的棄置容器及輪胎,均有利蚊子繁殖。因此物業管理公司應每周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我們普通市民亦要做好滅蚊工作,包括加強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復活節假期,很多人會出遊,如前往發生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避免在蚊子覓食時間留在戶外地方(瘧蚊和傳播西尼羅病毒的庫蚊喜歡在黃昏至清晨覓食,而傳播登革熱或黃熱病的伊蚊則喜歡在日間覓食)
  • 進行戶外活動時要預防蚊子叮咬,可穿上淺色的長袖衣褲,保護手腳,特別是足踝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選用有避蚊胺(即DEET)成份者。要重覆塗搽。避蚊胺的濃度,用於成人不應高於35%,小孩則不應高於20%。 並盡量避免在叢林長時間停留。
  • 應留在有空氣調節或有蚊屏的房間作息。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