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健身操強身健體

近年康文處都有辦「水中健身操」課程,給年長的朋友參加。水中健身操的全稱是 水中有氧健身操 (aquaticaerobics),又稱 水中健美操、 水中有氧操 和 柔水操 等,在齊腰深的水中,作各種動作。

水中健身操是甚麼
水中健身操是站在齊腰深的水中,隨著音樂並在教練的帶領下,根據不同人群的需要進行不同方式的有氧、形體、康復等訓練。一般一節水中健身操課程為45-60分鐘,課程主要包括:伸展運動、力量操、放鬆操、靈敏訓練、柔韌訓練等練習。在音樂的伴奏下結合不同的身體動作和舞蹈步伐來鍛煉和放鬆全身,就好像在水中做遊戲一樣。

以水中健身操強身健體的好處
在水中活動比陸地上需要進行加倍的訓練產生熱量,不僅能夠把多餘的脂肪消耗掉,對於肌肉的搜索,鍛煉健美身材也有作用,水中健美操更能加強心肺功能,增加人體內部氧氣、二氧化碳、血液的運送。水中的阻力可以鍛煉肌力、肌耐力和心肺功能的訓練;而水的柔軟性則可保護人體在練習時不受損傷,所以特別適合中年人練習。

水中健身操鍛煉效果有別於游泳
其實,水中健身操的訓練強度比游泳低20%至30%。他可說是是熱身運動和精神放鬆運動的一種結合,但要說鍛煉,也有一段距離。當然,若是身體受過傷的人,練習水中健身操也有一定的康復作用。但若真的要全面帶動身體各部位肌肉群,這些效果都是一般的水中健身操訓練很難達到的。反過來說,游泳的功效是大得多。所以,除非是受傷或是年紀已長的退休老人,否則游泳是比較適合大部份人採用的健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