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15%兒童有哮喘 游泳可改善症狀

哮喘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根據香港哮喘會的研究資料顯示,大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兒童,及百分之五至十的成年人曾有哮喘的病徵。游泳對哮喘病人來說,就是一項很好的運動。患哮喘兒童,鍛鍊心肺功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游泳。

游泳是患哮喘兒童最好的鍛煉方式

美國胸科醫師學會的研究顯示,運動有利於哮喘病人康復。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亦表示,運動是哮喘綜合治療的組成部分,所以應鼓勵患者,在緩解期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特別是兒童鼓勵參加他們喜愛的體育活動,而游泳的成效最好。

游泳時,空氣比較濕潤,而且溫度適宜,對呼吸道幾乎沒有刺激,所以不會誘發哮喘。另外,游泳時池水給胸部持續的、均衡的壓力,可以鍛煉心肺功能,增強抵禦哮喘的能力。長期堅持游泳,可以降低哮喘發作頻率。過去,很多哮喘患者害怕運動會加重病症,幾乎從不參加體育活動。其實,長期不運動可能會導致肺功能下降,身體抵抗力降低,反而會誘發哮喘。所以,游泳絕對有助舒緩哮喘

哮喘患者游泳需注意強度

通常情況下,哮喘患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如長跑、籃球、足球等,但游泳、太極、慢跑、散步等運動是適合的,而且能減少哮喘發作。游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和熱身,時間不宜過長,強度不宜太大,並且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身體感到不適時立即上岸,出水後注意保暖。當然,在有游泳教練的指導下,效果會更為理想。

為了保險起見,運動前十幾分鐘可預先吸入平喘藥 / 氣管舒張劑。運動過程中要量力而行,運動15到20分鐘就休息一會兒,練練停停,不要讓身體太疲勞。運動也要隨身攜帶該藥,當發覺呼吸不暢順時,要即時停止運動和用藥。熱身運動亦要比常人多,以確保身體慢慢進入狀態。

哮喘也可成為運動員

其實,只要肯努力,哮喘患者亦可成為出色的游泳運動員。世界級的游泳健將中亦不乏哮喘患者,包括在北京奧運會奪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決賽冠軍的韓國泳將朴泰桓,以及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奪得四面金牌的埃米.范.戴肯。

參加兒童游泳班

所以,我們十分鼓勵你,替孩子報名參加兒童游泳班。游泳可有效改善症狀,讓身體更健康。

兒童游泳班 超過80%家長推薦的小童泳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