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游泳應先學那種泳式 3分鐘話你知邊樣好

初學游泳的您,應該先學什麼泳式呢?這是很多想學游泳的常見問題,亦是很多人在上游泳班前會問,或在堂上問游泳教練的問題。初學者應先學自由式,還是先學蛙式?現在就讓我們告訴你。

初學游泳先學自由式

自由式(捷泳)的動作比較簡單,亦不需手腳配合,比較容易掌握。

所以根據我們的實戰經驗,先學自由式,很少撞板,容易學會,容易成功。

游泳先學何種泳姿為宜?這個問題其實我們2006年的時候探討過。亦有在《學習游泳的建議》一文中有提及。

一直以來我們的答案都是 - 先學自由泳!

通常,正正常常不太怕水的學生,兩三堂應可以學會「閉氣自由式」。而自由式學成快,亦有有助減輕怕水的心理,所以像我們黃埔泳會這類正規的游泳學校,多數先教自由泳。

其實很多同學,游泳班第一堂已能掌握自由式,游幾步游十米左右的距離。

當你能游幾步,對游水自然有信心,學落去亦好辦事。

「我聽說初學游泳先學蛙式較好」

很多朋友跟朋友或家人學習游泳,都是先學習「蛙泳」的。

但據我們經驗,失敗率奇高,要不然,就沒有那麼多人來跟我們作游泳培訓啦。

來跟我們學,就請「放下」以往所學的,聽我們的,好嗎?

不知道是否覺得我們會騙他,給他學特別難的泳式,來到我們的游泳班,會「堅持」先學蛙式。

我們作為專業教練,你想學什麼泳式我們都可以教,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先學蛙式的,多數會學得比較慢。

蛙式動作複雜,初學游泳的,怕水的,或緊張少少的你,多數記不了咁多動作,一出閘就亂晒龍。

蛙式動作有多複雜?單說腿部動作,就有「收、分、反、撐、夾、停」等6個小動作,還未有說到手呢。而且,「反腳」(亦有稱「勾腳板」) 是需要非常刻意的游泳動作,你緊張時,容易做得不好,(天生「入字腳」的也做不好),結果變成了以腳背或腳趾而非腳板推水。

動作做錯了,就不去水喇。而且,做得不好,游泳信心也少,學游泳時當然沒那順利。

究竟,還是先學自由式還是先學蛙泳

究竟游泳初學者應先學「自由泳」還是「蛙泳」,兩種泳姿到底哪種更容易學,從哪種泳姿開始學最好的爭論,沒完沒了。

反正香港地和西方國家,就是習慣先學自由泳,中國大陸(非專業泳隊)就是流行先學習蛙泳。

跟據我們經驗,學習自由泳,在短時間學會的成功率,是比蛙泳高,因為動作相對簡單。

而且,也沒有規定只學一種泳式。基本上我們期望,同學完成 7堂游泳課的時候,是能帶走一種泳式,甚至開始學習第二種泳式的。

自由泳的概念,和仰泳、蝶泳有共通性,所以先從自由泳作為基礎來學,再學其他泳姿,游泳生涯會更紮實發展更好。

不過,大家消遣娛樂,游水只是玩玩,這也不會是重點。

小小建議:

沒有碰到好的游泳老師,自學游泳,一個人在水裏折騰,是很難很難學會的。所以來參加一個好的泳班,有好的教練,令你掌握方法很重要。


Last Update: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