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游泳基礎 - 俯臥漂浮

初學游泳,學懂水中呼吸控制之後,接著就是學「浮身」,浮身是游泳的根本。

游泳班第一堂下水,第一件事先搞懂「口吸鼻呼」,然後就是在游泳池淺水處、站得到腳的地方,開始學習浮身。


浮身可分為兩種:

  • 俯臥漂浮-背脊向天
  • 仰臥漂浮-肚腩向天

據我們經驗,俯臥漂浮比較自然,所以我們一般先學俯臥漂浮,我們泳班內亦叫 海星漂浮 / 水母漂 (jellyfish float) / 扮死人 (dead-man’s float)

800px-Protoreaster_nodosus

(Photo credit: Franz Xaver @Wikimedia)

俯臥漂浮

水母漂(Jellyfish float,又名摺浮)是基本的自救方式之一,頭縮,雙手抱膝,膝靠着胸,就可以像水母一樣漂起來。

學游泳就不需要雙手抱膝,只需面向水底,全身放鬆,身體自然浮在水面。

學會放鬆 身體位置正確人自然會浮

第一堂游泳課,上課前熱身,熱身運動後下水,下水首先學「口吸鼻呼」,然後就是「浮身」啦。

做俯臥漂浮,先在水面上深吸一口氣,然後閉氣,輕輕把頭放進水裡,面向池底,全身放鬆,因胸腔充滿空氣,身體自然就能浮起。

浮起時,手的位置可「大字型」放,不需放在水面,可放深一點,放鬆一點。給一點時間,慢慢身體自然就能浮起。

之後可以嘗試將手放在大腿的兩側。

再之後練習浮身時直手向上伸直,放在耳朵旁,對將來練習打腿前進有幫助。

不用介意有時候腳會輕微向下沈。

浮起後 要懂著地

著地這一點,很多坊間的游泳教練都忽略了。

香港人少運動,本能反應不太好,運動意識不強。很多朋友浮起後,不懂著地。

我們也在這裡說一遍吧。

漂浮的過程中如何站立非常重要:

先不要心急抬起頭。抬起頭,未站好,就會沉。

要站起來,先要鎮定,腳向縮腹,臀向後坐。身體會自然轉動,頭上腳下。

腳差不多站到地時,就如蹲在地上。直立身體,雙腳同時站立。頭露出水面,成功。


注意:

錯誤1:背脊仍然向天

如果站的時候,面還在水裡,便會失去重心向前仆。

所以要轉動身體,蹲在地上,再站起。

錯誤2:單腳站立

若非雙腳同時站立,而是單腳站立,亦容易造成身體不平衡,站立時跳下跳下一仆一碌,跌回水中。

謝謝閱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