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學游水最好?

「教練,孩子幾歲學游水較適合呢?」這是我每個月總會聽到幾次的家長查詢。香港地,競爭大,雖然「贏在起跑線」是十分重要,但如果真的想小朋友真真正正的參加游泳班學游水,教練都認為 3歲是開始學游泳的最佳年齡。

學游泳有什麼好處?

在未解答幾歲開始學游水最合適之前,先說學游泳有什麼好處。

學游泳的好處,除了能培養小孩的肌肉耐力、抵抗力、強化心肺能力等體能上的裨益,學游泳也能夠讓小朋友多了一輩子都受用的自救能力。

學會游泳,就能減少溺水風險。

這個是香港人都懂的普遍認知,亦因此學游泳是每個香港父母都需要正視的問題,從小學游泳也是培養孩子必要的自救能力。

幾歲開始學游水最好 權威學術怎麼說

幾乎所有的討論,都圍繞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從 1980年起針對學游泳問題發表政策性聲明:

小朋友滿 4歲後,生理發展才適合學游泳!

不過有研究發現學了游泳的學前兒童,遇溺的機率將會降低,AAP 又修正建議:

小朋友可於 1歲左右開始學游泳

媽,我好亂呀!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究竟應該是怎樣。

香港小朋友,幾歲學游水最好

香港地,地少人多競爭激烈。「贏在起跑線」十分重要,家長全力栽培自己的寶貝當個全能型的孩子-琴、棋、書、畫、心珠算、舞蹈、跆拳等等十項全能。游泳看來普通,其實反而是「必修科」。

雖然大家都想「贏在起跑線」,但學游泳講求小朋友對自己身體的控制、體能發展,還有語言理解能力。

外國專家說 4歲是開始學游水最好歲數,香港的小孩一般發展較早,3歲開始,就是開始學游水最佳年齡。

覺得小孩還太小?中國和台灣可能是 5歲以上才學游泳,但如您身處香港,您小孩3歲不學,別家的孩子一早在上游泳班了。你5歲才學游泳,人家一早風馳電掣了。

開始上幼稚園 知道學習是什麼一回事

3歲的小朋友,開始上幼稚園,懂得有上課、老師、同學的概念,而且語言能力亦發展得很好,可以理解和按照教練的意思去做出各種動作。

其實歲數不是絕對,也要看每個人獨立的性格和發展。

3歲小朋友,發展程度差異可以很大,有些天生「水性佳」很快就能學會游泳,有些同學則需要教練較長時間有耐心的指導學習。

而 2歲11個月,和3歲,其實不會差天共地。

所以,3歲是開始學游水最佳年齡,是我們經驗之談,給大家參考。

3歲小朋友,學習游泳技術最佳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表示,儘管游泳課程可以從一歲開始,但孩子們還沒有準備好學習技術,在四歲時才開始發展好。

香港的小朋友較為早熟,學習游泳技術的最佳年齡,我們經驗來說,可推前至3歲。

幼兒學游泳 師生比例低的游泳班最好

另一個主宰幾歲合適學游泳的討論,也是游泳班的師生比例。

幼兒學游泳,為確保安全和學習進度,最好就是師生比例低,小班教學的游泳班。

5-6人一班的游泳班,對3歲的小朋友來說,成效有限。

3歲的小朋友想學游泳,參加【1:2 幼兒游泳班】,就最合適不過。


關於幾多歲的小朋友開始學游水最好,我們過往都有過很多的討論:

外國也有大量有關何時學游泳最合適的討論,試列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