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游泳後嘴唇發紫怎麼辦?教你5個方法完美解決

最近有幼兒游泳班家長問教練,冬天小朋友游泳後,嘴唇變成暗藍紫色的,會有問題嗎?

冬泳後嘴唇發紫又是否身體不健康不正常的現象呢?

究竟要點樣預防游泳之後嘴唇發紫的血瘀現象呢?

今日就同大家一齊探討一下游泳後嘴唇發紫的成因及各種對應的預防方法。

嘴唇發紫是因為感到寒冷

以教練觀察,游泳後嘴唇發紫的小朋友,一般都偏瘦。

泳池水溫比較低,身體不是很強壯的小朋友,或身體脂肪比較少的朋友,游泳時受寒冷刺激血氧消耗;再加上身體為了保持體內中心的體溫,減少末梢血管的血流量(皮膚),以防止熱量的流失的適應反應。而嘴唇皮膚較薄,血液循環不強的現象就比較容易察覺。

這種情況一般無需特殊治療,注意保溫,數小時就能恢復正常。

有些朋友,游完沖熱水涼,血又回到皮膚,所以立即又變紅了。

hot-shower

嘴唇發紫是缺氧現象

如果不是寒冷引起,就要多加注意。

嘴唇發紫可能心臟和肺部有問題,影響到了體內血液輸送的氧的數量。

停止游泳後,如果氧的數量明顯降低,首先就從嘴唇發紫上表現出來。

Rubber-Chicken

如果不是寒冷也有嘴唇發紫的現象,最好找家庭醫生檢查一下。

嘴唇發紫是消化不良引起?

如果是食慾不佳、便秘、腹瀉、腹脹等情況,游泳後也可能出現嘴唇黑紫的情況。

嘴唇出現黑色沉澱、深色斑,可能是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或消化道長息肉,亦有罹患梅毒之可能。

如果只是消化不良,可以多進行有氧運動並合理飲食調理,比如可以每天跑步半小時,既能增進食慾又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如果是疾病造成,則應該儘早就醫治療。


游泳時如何避免嘴唇發紫

1. 游泳前不要太餓 / 過飽

太餓 / 過飽都會引起低血糖,引起嘴唇發紫。

血糖過低的話,解決方式:吃巧克力/糖果.

2. 冬天游泳要做好熱身運動

很多朋友忽略下水前做熱身的重要性。

做好熱身運動

游泳池水溫比較低,游泳前要先熱熱身,讓身體熱起來,這樣血液循環提前加速了,就不會因為冷刺激而導致嘴唇血液流動緩慢嘴發紫了。

嘴唇發紫,也可能是平常運動量太低。

解決方式:慢慢增加你的運動量 / 避免突然集中大量運動超出負荷。

3. 游泳時間不要太長

游泳時間過長,不僅會消耗大量的體力,引起低血糖,而且還容易引起大腦供血不足缺氧,而引起嘴唇發紫。

夏天也要小心曬暈了,注意補充水分/到陰暗處休息一下。

太長的時間浸在水中,很容易過多散失熱量,嚴重可能會抽筋或痙攣。

解決方式:1.5小時的游泳課程,時間差不多。

4. 注意保暖,買件「游泳保暖衣」

冬天游泳,買一件「游泳保暖衣」,用來保暖。

買一件「游泳保暖衣」

有關如何選購游泳保暖衣,請看《游泳保暖衣選購指南》。

5. 以飲食強化身體改善

做好熱身運動,游泳時間不要太長,都是治標的做法。以運動及飲食強化身體,才是治本方法。

血液內的紅血球,會負責攜帶氧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以利身體各器官運用。

在游泳時,需要很大的肺活量,血液循環也會變快,若體內紅血球的血氧不足,就可能發生血氧不足 - 「游泳後嘴唇發紫」的狀況。

有運動的孩子,媽媽是有需要特別照顧孩子的均衡營養。

游泳「游泳後嘴唇發紫」的狀況,看起來最缺的有可能是蛋白質、鐵、A、B群。

最簡單就是看看有沒吃些紅肉類的食物,如: 牛肉湯,羊肉湯之類的。

lamb-soup

當然不能只是單單補充這些,亦需要顧好完整的營養基本盤。之後再額外補充加強以上所說的。


大家按著以上的去做,注意保暖,今個冬天,就不用擔心游泳後嘴唇發紫啦!

後記

這篇文章,儼然已成為了業界標竿。我在很多游泳會的網站,都看到這篇文章的原文或節錄。因為這篇文章出版於2017年,因此聽說就連 ChatGPT 的答案,亦碩取自這篇文章。

知識,是分享才能顯出其威力。所以我們非常歡迎大家分享。

有道義的朋友,麻煩可以在轉載的同時,給我們連結一下到這邊文章,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