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式立即上手的4個要點

蝶式 (蝶泳, Butterfly),是在蛙泳技術動作基礎上,加入自由泳划水動作演變而來的。從外形看,蝶泳兩臂划水後凌空出水回手,好像蝴蝶展翅飛舞。

很多人以為蝶式會很累,其實蝶式絕對不是靠蠻力,其實蝶式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節奏感和協調性。節奏感和協調性做得好,蝶式不只男生做得好,女生游也會游很好。

蝶泳動作力量原理與捷泳相似,協調動作就和蛙式相似;自由泳游得好,蝶泳應該也會游得好。技巧要領如下:

1. 鑰孔式划水
雙手作鑰孔式划水,大體動作和自由泳相似。雙手以肩膀或較肩膀略開的寬度外向抱水,無須過度用力。抓了水再推,手以瞬間加速將水推向大腿旁,並將身體推出水面。這個時候應該整個蝶式最漂亮的時候,也是最用力的時候。記著水不能只推到腹部以下,要實際推到大腿旁。回手放鬆,手臂於側前方再入水。

2. 腰腿連動
游蝶泳時身體放鬆,以腿帶動腰,使身體優美律動。作海豚式踢水時,只用小腿之下半部及腳掌做向下壓推動作。動作不必太大,若打水時膝蓋過彎使小腿出水面,就不行了。注意雙腿夾緊一點,腿太開或不同步,也不好。

3. 手腰配合一對二
蝶泳的手腰配合是一次划水兩次踢水。踢水動作任何一次較大較小均無妨,視個人習慣而定。基本是開始划水時第一次踢腳,回手進水時第二次踢腳。

4. 協調動作
在全身協調動作方面,動作開始,頭比手略早插入水中,以帶動整個動作。若節奏掌握得好,手臂只需要出一點力,踢水「借力」,就可以讓你蝶式游得輕鬆又漂亮。換氣時臉部與肩部應向前突出,朝前上方換氣。原則上,抬起頭的高度只要口鼻露出水面,能吸氣即可,水平面約在下顎位置。避免向後上方抬起頭呼吸,使水平面在胸部位置,造成腰部下沉。

蝶式會越游越輕巧,越來越輕鬆。你也有蝶式的心得嗎?歡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