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身體不適可能是焦慮 家長需要多加留意

不要以為「焦慮症」是成人獨有。香港新一代小朋友,也有機會出現焦慮症。有些家長說,小朋友來游泳前,會出現頭痛、肚痛等徵狀。雖然小朋友不懂用言語表達,但身體已會反映。如果小孩有這些徵狀,家長需要留意是否焦慮。

過分的保護 小朋友容易焦慮

現時有部份家長非常緊張孩子的一舉一動,尤其是一些身體差、容易病的幼童,家長習慣事事為孩子安排妥當,減少 (自身的) 麻煩,家長更加倍照顧周全。

但過分的保護,會令孩子缺乏應變能力,若當他們要獨自面對新事物時,便會變得沒有信心,甚至可能會擔心要應付新環境,因而造成焦慮症。

因此,當小朋友出現頭痛、肚痛等徵狀時,未必代表他們身體不適,可能是反映他們有焦慮症。

參加游泳班造成焦慮?

現代小朋友,很少去街玩。參加游泳班,對他們來說,是未發生過、未遇過的事情,擔心是可以理解的。

見得世面少的小朋友,不懂如何面對新環境或新事物,唔識自己解決。

因此來到游泳班,獨自面對新環境,一些孩子會感到焦慮,產生恐懼感。

焦慮如何克服

參加游泳班,與其他小朋友在一起,開始過團體的生活,有助克服焦慮。

加上,游泳時做動作練習,也要靠自己去做。

我們建議,家長不需要過分照顧小孩,讓小孩獨自解決問題,並要以身作則,培養小孩面對逆境的能力。

這方面,與我們培養一個運動員是相類似的。與小朋友早一點溝通,令其明白游泳是一件快樂的事,教練亦不是大惡人,游泳時放鬆點,問題會很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