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早醒?游泳解開抑鬱先兆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令身體肌肉緊張,甚至影響睡眠質素,你有冇份?衛生署早前調查顯示,三分之一香港人表示約三成時間睡眠不足,更有 9.4% 的人每周三度早醒而無法再睡。

壓力及焦慮,會影響睡眠質素,持續早醒更是抑鬱警號,雖然我不是醫生,但深信 游泳確有鎮靜減壓作用,返工的朋友放工後來游水,健康又減壓,唔辛苦輕輕鬆鬆,快樂又自在。

游泳的確有助解開抑鬱,這是我親身看見很多同學的經歷。


壓力自08年沒有退減過

2008 年金融海嘯,香港人不少需面對投資失利,亦擔心失業,很多朋友都飽受情緒困擾,引致抑鬱、失眠等症狀。工作打拼,壓力不少。

我特別寫了一篇《面對金融海嘯 多做運動放鬆心情》,呼籲香港人即便忙完一天工作很累,晚上也要去進行 游泳 鍛煉,這樣才可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增強 抗壓性,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衛生署去年 (2011年)訪問2123人,結果顯示港人平均每晚睡7小時,逾九成人最少睡6小時。

調查亦發現有12.2%受訪者一周三次間歇性睡醒,11.8%難以入睡,另9.4%早上會過早睡醒無法再睡,僅35.2%受訪者完全無這三項問題。

同時,31.6%表示接受訪問前一個月有10日睡眠不足。

人體內 血清素 (Serotonin)  影響睡眠及情緒,一般早上血清素水平較低,但抑鬱症病人的偏低情况較明顯,因此較早睡醒。

透過運動推抗負面情緒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大量運動到他心跳最高數字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時,他大腦中會分泌 多巴胺 、 血清素 和 正腎上腺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跟情緒有直接的關係。大腦及胃部會慢慢分泌血清素,血清素能增加幸福、肯定感,產生正面情緒,幫助走出傷痛。大腦中的血清素多,心情就會好起來。

一旦血清素分泌不足,易出現胃口不好、失眠、焦慮等憂鬱症狀。每日持續運動,血清素多,負面情緒亦會減少。每一個國家都致力於預防憂鬱症、巴金森症、阿茲海默症和老人大腦退化,因為這都是耗費社會成本的慢性疾病。

運動、正常飲食、聆聽音樂、創作或演奏的藝術治療、持續學習等,皆可誘發血清素持續分泌。運動,亦能使腦細胞活化,增進大腦神經連接的密度,運動對第二類型的糖尿病更有幫助,初期的糖尿病病人若能每天運動、控制飲食,可以不必服藥。

瑞典曾經追蹤七十五歲的老人一直到他們九十五歲,結果發現每天只要運動四十五分鐘,他們大腦中白質(神經纖維)的退化程度就有顯著改善。老人家膝蓋軟骨已開始退化,不適合跑步或做劇烈運動,連出門散步都最好拿著枴杖,以防跌倒。

而眾多運動當中,最適合長期少運動的都市人的運動就是游泳。水有浮力,關節不會像跑步時那樣因承受太多重量而受傷,游泳又是個全身的運動,直接訓練心肺的功能。

香港人都愛游泳,差不多每一個社區都有游泳池,游泳使人走出屋企跟社區接觸,人需要跟人對話,關在家中看電視會使大腦退化,鑽牛角尖,抑鬱。

參加游泳班要學費?

香港人都是現實的,哈。

不過大家應該這樣想,人若身體健康,節省下來那些看不見的醫療費用才是更可觀。

香港是沿海地區,香港島就是海島。沿海地區的孩子怎麼可以不會游泳?不要孩子去海裡去冒險,先在安全的游泳環境學習。

而且家長要堅持,一件事只要是對的,就應該去做,不可因困難而放棄。我們不能因為吃飯會哽到而不吃飯,也不能因為小孩「可能」會不喜歡游泳而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運動抗壓小貼士:

以游泳運動抗壓,不會立竿見影,必須持之以恒,才能達致紓壓的效果。為自己訂立一個運動計劃,養成至少每週一次帶氧運動的習慣。循序漸進進行,切忌過份急進求成,有教練輔助,自然事半功倍。相約家人或三五知已一同參加游泳班,強健身心之餘亦可相互支持,亦能增進彼此間的情誼。

就讓我們從今天起坐言起行,以游泳運動抗壓,駕御壓力,活出更為出色的明天!


更多

希望以上的貼士幫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