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60+長者的運動-游泳就是它

很多香港的長者都知道運動對生理和心理的好處,很多老友記都安排運動。想實行每天運動,應選擇較輕量之運動類別,運動時間約 10-15 分鐘不可太長。運動需要避免操之過急而對身體造成損傷。游泳就是一種溫和的運動,非常適合長者。

長者需要運動

即使患有 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等疾病,我們認為患者也可以運動,但當然亦應先請教你的家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運動時亦要注意以下要點:

  • 患糖尿病的長者,需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如或會因血糖過低而感到不適,應帶備醣類作補充。一般來說30-60分鐘的輕量運動已很合適。
  • 高血壓患者宜多利用大腿、腰背等大肌肉做運動,游泳就最適合不過,步行、健身單車、社交舞等亦十分適合。
  • 若膝關節炎患者,應避免選擇上、落樓梯,上、落斜路,或阻力大的健身單車。游泳時水中的浮力能夠有效減少膝關節的負重,所以對膝關節炎患者來說,以游泳作運動是十分好的選擇。
  • 腰背痛患者,運動時應加倍注意正確姿勢,保持腰背挺直。

總括來說,只要符合安全守則,節奏不太急速的運動,便是長者運動的好選擇。

長者運動毋須劇烈

運動毋須劇烈,但長者運動可包括耐力訓練運動和重力訓練運動,加上伸展運動便更全面。

有恆心地持續每天做約 30 分鐘或以上,而又不會令身體不適或太吃力的,都已是很好的運動。

很多長者選擇太極、游泳等,都是這個原因。若能與朋友一起做運動,更可增添樂趣。

長者需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興趣來厘定目標,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持之以恒,才可以達到 健美的效果。

長者現在來學 不會遲

長者一把年紀來學游泳,會不會太遲?當然不會!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