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同為女運動員喝采

三八因女性而精彩,在這三八婦女節的今天,就讓黃埔體育會跟大家一起為女運動員喝采。

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 (中國內地稱「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或國際勞動婦女節),在這天大家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同時,也是為了紀念在1911年美國紐約三角工廠火災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

運動性停經

體育界很早就知道女運動員,尤其是愈傑出的,愈會有所謂「運動性停經」;但認為只要減少運動量,月經就會回來。

1984年 Cann 及 Drinkwater 分別在 JAMA (美國醫師公會期刊)及 NEJM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發表:有停經問題的年輕女運動員,有明顯的骨質密度低的現象。

1986年,Drinkwater 進一步指出:即使月經回來,骨密 卻無法 或很難「補回」到同年齡層、有正常月經的程度。

這種早發性骨質流失,原來並不如一向般被認為是對健康無妨的,相反,這有機會是不可逆轉的。

而且,在1993年,美國運動醫學會宣告發生在年輕女運動員的進食異常停經骨質疏鬆的症狀為「女運動員三症」,是一些不容忽視、須要即時治療的疾病。

其實我們做運動,也是想身體健康,身為女運動員的朋友、隊友、同學、教練、老師、家長,也要隨時保持警覺,防止女運動員陷入「女運動員三症」而不自知。

更多資訊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workright/orig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