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室內暖水游泳池保持溫暖

黃埔體育會 努力爭取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在今個冬季保持溫暖,令九龍區 / 紅磡區 / 何文田區的市民在今個冬天能夠舒適的進行游泳學習 / 訓練。

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水溫

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為九龍區會所級室內泳池,水溫維持於26-29度之間。

此室內暖水游泳池的水溫,是參考其他國際衞生組織及香港業餘游泳總會的意見來釐定。

根據國際游泳 FINA 的標準,水上運動共分為四種不同的水溫範圍:

  • 競技游泳:25 – 28°C( 77 – 82°F)
  • 水球:26°C(79°F),正負 1 度
  • 水上芭蕾:27°C(81°F),正負 1 度
  • 跳水:26°C(79°F)

有同學說,入水還是覺得冷。其實這只是剛入水覺得冷,但玩開了之後甚至可能會熱到出汗!因為運動在消耗能量的同時也會產生熱量,而且運動時,新陳代謝加快,體溫升高,這就需要冷水來給你降溫,讓你覺得舒服。如果水溫太高,就沒辦法發揮熱量散發作用了。

何文田游泳池上課的教練與學員,反映現時之水温已合適及可讓大部份人接受! 所以大家學員可放心繼續游泳。

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接待處已設有水溫告示,市民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隨時向駐場職員反映,以便作出即時跟進。

水溫更高更舒服?

某些游泳學校,為了令家長舒服,同學舒服,特意提高泳池暖水系統的設定,水溫全年平均保持攝氏30度,冬季更提高至32-33度。

首先這個溫度的暖水會增加水中的細菌、藻類以及微生物數量。(Holy shit 這渾水你會想在裡面游?)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瘋狂添加消毒液和漂白水,因此這些高溫的游泳池一般氣味非常大,孩子長期在這個漂白水被高溫揮發的環境下做運動,大口大口的呼吸,不但對呼吸系統毫無幫助,更有誘發哮喘的風險。

外國亦有案例,在水溫超過 30°C的游泳池游泳,水不但未能迅速地把因為運動而產生的過多的熱量帶走,具蒸發的濕潤空氣更會令游泳者呼吸困難。水溫過高會導致脫水(是的,在游泳池裡脫水……)。脫水會導致痙攣、體溫過高、身體不適等狀況。

所以家長就不要追求入水時的舒服。只要游開了,一切就會 OK.

城門谷及九龍公園人滿為患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荃灣城門谷游泳池為新界西唯一提供室內暖水池的公眾泳池,另一個九龍公園室內游泳池為九龍區另一室內暖水池。

但兩個泳池泳線經常租予學校或團體使用而暫停開放,泳客頻頻吃泳池「閉門羹」。

所以我們認為,還是在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游泳好了。

泳池資訊:九龍城區游泳池資料 | 黃埔體育會

外部連結:九龍城區游泳池資料 | 康樂及文化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