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好擔心 家長如何分辨流感和感冒2者大不同

呢排都幾凍,其實係非常凍!家長都紛紛替子女請假:這週天氣太凍了,我小朋友這週就蹺課不上課啦!還有不幸中招的:我小朋友這週不能來上游泳課,因為她感冒了!面對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以及兩宗分別於沙田一間小學和跑馬地一間幼稚園爆發的流感個案,家長們都好緊張,今日就和大家分清楚何為流感,以及預防方法。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common cold),或者應該叫「傷風」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由於超過 100 種病毒都可以引起感冒徵狀,病徵可以有很大的變化,最常見的是鼻病毒(40%),其次是冠狀病毒(20%)、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副流感病毒(10%)。

流行性感冒

簡稱流感(influenza,簡稱flu),是一種高傳染性病毒引致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病毒共分甲、乙、丙型三種。一般而言,在本港最普遍的流感多為甲型H1N1及H3N2,香港的流感高峰期通常在1至3月及7至8月期間。不過最近爆發的病毒為乙型流感。


給大家一張圖,去說明「傷風」和「流行性感冒」的分別:

如何分辨流感和感冒
如何分辨流感和感冒

流感和感冒的症狀很相似,兩者都影響呼吸道,多數都是咳嗽、流鼻水、有痰。不過流感除了感冒有的病症之外,還會周身骨痛、肌肉痛、反胃、作嘔、頭痛、關節痛。

如果小朋友容易疲憊,腸胃亦都會出現問題,如無胃口等,都有機會是流感的症狀。

流感病況較嚴重

普通感冒徵狀通常較輕微,一般或有輕度頭痛、低燒。

流感徵狀通常較嚴重,患者發熱高燒38.5度或以上,嚴重時更會引發腦炎、心肌炎、肌肉發炎、關節發炎,最嚴重更會導致死亡。

盡早求醫 不要延誤

當家長們發現小朋友有流感病症,就應該及早帶小朋友看醫生。

現時有流感快速測試,只要抽取鼻液樣本檢驗,十多分鐘就能測試出到底有否患上流感。

如果不幸中了流感,醫生會開出特敏福,48小時內服用就可以預防及早減少流感的拼發症。

打流感疫苗 約需2周才產生保護力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除了可以預防感染外,就算感染了,症狀也會減輕,還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

但流感疫苗施打後,約需兩周才能產生保護力,所以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最好盡早施打。

預防流感 注意衛生

不論是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是飛沫或接觸傳染。

所以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平常勤洗手;如果手上有病毒又用手揉眼睛、摸鼻子等,就非常容易感染;抵抗力弱的人進出醫院等公共場所,建議戴口罩。

後記

不論是流感或一般感冒,都可能會感染他人。

為其他人著想,如果說參加幼兒游泳班的小朋友有流感或感冒徵狀,就不要上課,在家休息啦。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