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討論真係勁 關於2018流感我想說的

流感肆虐,逾300間學校爆發流感,政府昨早宣佈全港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其逾53萬學童提早今日起放農曆年假。當專家呼籲小朋友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家長群組卻瘋傳藝人謝安琪流出的錄音,聲稱今季疫苗「10個打咗9個照流感」,培植過程中病毒變種成「超級勁菌」,反令打針的人染病。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醫學會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也發表聲明譴責該錄音。頓時令接種流感疫苗之說熱鬧起來。

謝安琪冇講錯 打咗都可能會照流感

醫學會發聲明,強調接種流感疫苗縱使未能完全排除感染,但仍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就如我們《如何分辨流感和感冒》內所述,雖未能百分百免疫,但就算感染了,症狀也會減輕,還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

不過凡事不能聽一邊,謝不過是表達她的意見吧,大家也不應該圍剿謝安琪的錄音,因為那是私人的對話流出。

流感停課 對上一次是10年前

本港過去曾因流感襲擊兒童危機升級而要宣布停課,2008年,有鑑於本港出現多宗兒童死於甲型H1流感個案,當局宣布提早於3月13日起開始放復活節假期,至3月28日止。

想不到10年之後,流感停課一再上演。

2018年2月7日教育局宣布,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和特殊學校2月8日起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以防流感蔓延。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此舉是為學童健康着想,學校在提早放假期間仍會開放,照顧有需要的學生。

身體力行 以身作則

可能家長對疫苗有好多誤會,不過我自己就身體力行親身接種疫苗。

對於疫苗,我信科學。

流感疫苗的功效有充分的科學研究和臨床醫學證據支持,而我自己亦覺得,接種疫苗後生病的比率比未接種疫苗前是低許多。

運動強身最實際

多年來,我們黃埔體育會也和香港一起經歷過很多流感高峯期,和大家回顧一下:

眾多研究表明,身體健康能從總體上提高免疫力,尤其是提升疫苗反應。2009年有一項著名實驗,內容是讓久坐的老年人開始進行快步走或平衡拉伸運動,而這類人群通常對流感疫苗免疫反應較弱。10個月後,快步走組的心肺功能得到了顯著改善,在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20周,他們產生的流感抗體總體來說比拉伸組更高。

簡單來說,也就是傳統智慧,運動強身提高免疫力有效對抗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