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學游泳就是最好?$0 才是最貴的!

互聯網年代,很多東西也可以免費獲取。「免費」人人都愛,形成了一種文化。坊間很多的游泳會也開始做游泳班「免費試堂」,試啱才下單。但是我們黃埔體育會一直都沒有做游泳班免費試堂,因為我們的對象不是小器的家長,而且我們的游泳班質素好,選用好的教練成本也不少,因此免費試堂這點子對我們行不通。大家要明白,好東西,是沒有免費的。免費,才是世界上最貴的東西!


你是免費遊泳試學的幸運兒?還是做了白老鼠還懵然不知!

廣東話說得好: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五月的時候,李太在泳池門口接到一張新晉游泳會的宣傳單,可以提供十堂的免費試堂!十堂!

李太幫孩子小李參加了這游泳會的游泳班,教練們都是上中學的青年,新手教學,沒有經驗,但因為是免費,也沒有太大的要求,開心就好。不僅如此,教練還給來試堂的學員發放一些贈品,有時候是糖果,有時候是文具,有時候是印了商標的環保袋。泳會還親切的辦活動,燒烤旅遊,舉辦講座等等。

其實,李太的便宜不是白佔的。一來新泳需要人氣,燒烤旅遊辦講座來張大合照顯示出門庭若市的景象,二來也盼着這位大媽多帶點朋友過來做白老鼠,接受新手教練的教學,也是對教練們的培訓。

原來,那泳會的教練都是「新手」,經驗淺教學口碑也沒有,就是人工便宜。新泳會反正沒生意,就用「免費」或「低價」作招徠,去搶攻現有游泳會的固有市場。而且有人貪小便宜肯充當白老鼠去讓新手教練「實習」,何樂而不為?

然後到了暑假,小李的十堂課完結,也是不能再參加它那裡的免費游泳班了。而當初的游泳班也變得很貴,老闆就用這些培訓過的新手教練,和幾張大合照作招徠,來用暑假時間去賺大錢。

撿了便宜,本身也不覺怎樣,但後來小李到我們處學習,我們教練發現小李不僅進度不理想,還有很多姿勢上的壞習慣。要改掉那些習慣需要很長時間,亦容易復發,還倒不如從來沒有學過。

做白老鼠,不但浪費時間,還可以要冒上不安全的風險。而且小朋友一旦遇溺,會非常危險,而且他「怕水」了,有可能會非常耽誤他的一生, 大家不得不察。


發生事故 怎樣追究?

免費,就沒有買賣關係,合約關係。

張太幫小朋友報名一個免費泳班。不幸的事,師生比例太高,教練照顧不了,結果有次,小張在游泳班中途遇溺。

泳班教練草草了事,張太想追求,但就有如在街上給派了免費的面霜,搽了皮膚敏感,也沒辦法追究了。

如果是小朋友去參加免費游泳班,家長當必認真考慮。

又如果教練答允的東西做不到,或他們決定要改變你的學習時段,有得投訴嗎?


私隱何價 為了小便宜賤賣出去?

何太拿了一個免費試堂,就在別人的登記冊上出賣了自己的個人信息。

之後,健身保健借錢還錢廣告電話蜂擁而至。

原來,他的個人資料被賣了。而且報名時需要填寫兩位朋友的聯絡,何太的兩位朋友也遭到電話滋擾,不厭其煩。

這世上但凡是免費的交易,價值計算方式都是隱蔽的。免費,只不過是讓我們察覺不到我們交換的價值。


您受了便宜 可以坦蕩蕩有話直說?

林太也有差不多的情況,問朋友推介相熟的泳會,看看有沒打折,後來得知有位有朋友是開泳會的,他更給予小林免費游泳。

因為是朋友介紹,也是免費,林太也覺得質素乏善可陳。泳會要求林太介紹朋友過來學,但林太覺得一般沒有再介紹。教練的面口開始變差,一直很黑,對小林也不太理睬。

有人在網上討論區問這間泳會的質素如何,耿直的林太有話直說,沒有忌諱。

教練追查得知,終於發難,在課堂上當著其他同學粗暴侮辱小林,令他十分難堪。之後教練與林太吵了一場,劃清了界線,但「忘恩負義」這個名聲就在林太朋友圈裏傳開…

能花錢解決的問題,最好不要用人情去解決。除非你相信你那位相熟的,提供的服務有水準及非常之好。


您的人脈和朋友對你的信任值多少錢?

有天陳太在泳池門口接到一張新晉游泳會的宣傳單,說開業一個月內,只要把泳會宣傳的連結轉發到朋友圈,集滿10個讚就可以吃免費上游泳課。

陳太照着宣傳單上的操作方法找到了宣傳連結,標題、文章的內容和圖片加起來的大致意思是:「我的小朋友上了這世紀最好的游泳課,教練是神人,孩子一堂就學識,下個月還可以參加比賽,教練說可以獲獎,出年準備參加奧運!這樣好的游泳班,你也來吧!」

為了搶得免費上游泳課,陳太當機立斷把它地轉發到了 Facebook 朋友圈,然後就憑着朋友圈10個讚的截圖帶小朋友參加免費試學。

老實說,免費的東西,孩子學得一般,就是在玩水。但好歹是免費,陳太也不好意思太計較。

過了不久,陳太收到一個朋友的信息:你 Facebook 推薦的那個是什麼鬼游泳班啊,每課都貴死了,但教練毫不專業,孩子大部分時間在玩水。而且有幾次動作危險,孩子上課喝了幾口水現在怕水了再也不想學游泳!

陳太貪的了免費試堂的便宜,卻為它奉上了人脈。游泳班是免費的,朋友對陳太的信任卻是最貴的。


有質素的東西 不會免費

不是我們小器,而是我們要做有質素的游泳班,優質游泳教練的成本不輕,追求合理的回報,無可厚非。

學費,也是一種承擔。我們的游泳班,沒有免費,但你所得到的,就是開心的學識游泳,姿勢也正確。

有誠意去學,就會知道我們不是「大老千」,所收取的也是會令大家覺得物超所值的。

如果真的付不起,我們建議您真的不如做點儲蓄,延後一下學游泳的計劃,反比隨便找一個便宜游泳班然後學壞姿勢好。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免費,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就可能很貴。


寫在後面 (這是給我們的游泳界行家看的)

免費會帶來人流是沒錯。 有流量基礎當然也是好事,可是生意並不是有人流就夠了啊!

如果你是新開的泳會,人手不足根本容納不了太多人。若真大排長龍時,同時能消化多少客人?搞不好師生比例太高,對學生造成危險。而且教學質素下降,口碑誠信破產,一段時間下來,幾乎就沒戲唱了。

不怕您入行,就怕你搞壞行業,拖累大家。

老實做事,誠信做人。 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