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青光眼半數不自知

早陣子有報導指,青光眼是本港頭號致盲疾病,專家估計全港有十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但半數人不知自己患有此病。

有眼科醫生警告,青光眼初期無明顯病徵,不少人因眼痛及眼脹求診時,視覺神經或已受損,若延誤治療,更會永久失明,建議四十歲或以上人士,每隔半年至一年驗眼一次。

四十歲後應每半年驗眼

香港眼科學會及香港眼科醫學院昨合辦「世界青光眼日」活動,眼科醫學院院長陳偉能指,據推算香港約有十萬人患有青光眼,當中逾半數人不知自己患病。眼科學會委員梁裕龍指,青光眼佔本港永久失明原因約兩成,該病主要是眼球內的眼液循環不良令眼壓上升引致,急性青光眼病人會出現眼腫及眼痛等徵狀,慢性青光眼則無明顯病徵,病人視力會逐步受損。患青光眼風險會隨年齡上升,梁裕龍建議市民四十歲後應該每半年至一年驗眼,若及早診斷,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但他亦強調任何年齡人士均可能患青光眼,提醒有家族病史、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高血壓、糖尿病及偏頭痛等人士注意雙眼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