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

每個人都想得到健康。均衡營養 是 健康 的基礎,任何年齡的人士都要注意飲食,以保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食物可分為五大類,它們是:1.五穀類 2.蔬菜及 3.水果類 4.肉類、蛋類 及 豆品類 5.奶品類及鈣類。

我們應依照健康飲食原則,以五穀類為主,並多吃蔬菜、瓜類及水果,進食適量的肉類、蛋類、豆品類及奶品和鈣類食物,減少鹽、油、糖份;並 以去肥剩瘦,多採用低油量的烹調方法如蒸、燉、炆、烚、白灼、煮等或用易潔鑊煮食,避免煎炸為選擇及烹調原則,以求達致飲食均衡、促進健康。

食物可分為五大類,它們是:

食物種類主要功能食物來源備註
1.五穀類含豐富澱粉質,提供熱能各類粉、麵、飯如紅米飯、糙米飯、白飯、麵包、餅乾活動量較大的青少年及運動員等的需求量較大
全麥類食物含豐富纖維素,有助大便暢通及預防腸道疾病應選擇低脂肪(如不經油炸處理)和未經提煉的食品
2.蔬菜及
3.水果類
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增強抵抗力各類蔬菜如西洋菜、生菜、白菜、芥蘭、菠菜、青蘿蔔、紅蘿蔔、西蘭花、椰菜、紹菜及各類水果如橙、蘋果、梨子等多選擇含豐富維生素A和C的深綠色和橙黃色的蔬菜和橙黃色的水果如菠菜、菜心、甘筍、蕃茄、木瓜、橙等
含豐富纖維素,有助大便暢通並減低患上腸道疾病的機會
4.肉類、蛋類
及豆品類
含豐富鐵質和蛋白質,蛋白質能助長發育,修補細胞及維持體內新陳代謝所需肉類如豬、牛、雞、魚、蝦、蛋、肝等。
豆類如豆腐、黃豆、白豆、眉豆、紅豆、綠豆等
內臟含高脂肪及膽固醇,固應盡量少吃
茹素者應多吃豆類與穀類食物,以增加蛋白質的價值
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牛肉、豬肉、雞蛋、紅腰豆、黃豆等
5.奶品類
及鈣類
含豐富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及多種維生素B,保持牙齒及骨骼健康牛奶、芝士、酸乳酪等。
其他食物如加鈣豆腐、加鈣豆漿、深綠色葉蔬菜等
選擇低脂或脫脂奶以減低脂肪的攝取量

健康飲食金字塔
均衡飲食 是維持健康的要素, 我們應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飲食,以五穀類為主,並多吃蔬菜、瓜類及水果,進食適量的肉類、蛋類、豆品類及奶品和鈣類食物,減少鹽、油、糖份;並 以去肥剩瘦,多採用低油量的烹調方法如蒸、燉、炆、烚、白灼、煮等或用易潔鑊煮食,避免煎炸為選擇及烹調原則,以求達致飲食均衡、促進健康。

健康飲食原則
要有健康的體魄,便要遵守健康飲食原則:

(一)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餐應以五穀類食物為主
(二)多吃蔬菜、水果
(三)減少進食含高鹽份、高脂肪、經醃製或含高糖份的食物
(四)每天飲用6-8杯的水份(包括清湯、果汁、清茶)
(五)飲食要定時和定量。

外部資訊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 健康飲食金字塔 均衡營養好體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