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的歷史

游泳的起源很早,其目的並不是運動,而是為了在大自然中生存,如捕獵捕魚、渡河或避開猛獸之襲擊,甚至遇上海難時得以自救。

早期的游泳活動,只被視為上流社會人士、貴族子女教育及士兵訓練的一個重要部份,直至十八世紀末期,各階級有更多間及機會參與游泳,游泳才開始受到重視,成為一種普及的活動。

捷泳

又 或稱為「自由式」。澳洲人韋利士於1850年使用了一種雙手在水面前移的泳姿,這可算是捷泳的雛型。及後英國泳手約翰特拉真於1873年採用了一種用胸泳 腿再配合雙手交替前爬的泳式,後來澳洲人李察卡爾又根據特拉真及亞歷韋咸的泳式,創造了一種「淺打水」的踢腿方法,因足的剪腿打動而造成較前更佳的成績。 自此之後,捷泳已大致成型了。

胸泳

又稱為蛙式,是四種 泳式中最古老的一種,捷泳及蝶泳也是從中發展出來,亦是第一種作為比賽之泳式。為了減低水的阻力及加強推進力,胸泳的划手及蹬腿動作曾有過多次的改革,不 過,基本泳姿就一直都沒有多大的出入。隨著仰泳及捷泳之出現,由於胸泳之速度較慢,因此比賽中游胸泳的運動員越來越少,其後在奧運會把它和其他泳式分開。 在1940及1950年代,由於很多日本泳手利用規例的漏洞在長距離比賽中潛泳,從而獲取利益,游泳規則於1956年便有所更改,只容許泳手在起跳後及轉 池後,在水面下只可作一次划手及蹬腿動作。

背泳

早期的 背泳只是仰浮在水面上,然後再用胸泳的踢腿推進。1900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有泳員使用手部在水面上過頭前移的泳式。到1912年的奧運會才開始出現踩踏式的踢腿方式。其後捷泳的技術被應用在仰式去,才出現類似現代採用兩臂輪流划水,兩腿上下打水的背泳技術。

蝶泳

蝶泳 的划手方法是由德國泳手Erich Rademacher首次在1926年的胸泳比賽中使用,當時,他仍使用胸泳的踢腿方式,但違返了蛙泳的規則。其後的奧運會,有很多選手採用此泳姿而得到 好成績;1952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後,國際業餘游泳聯會(FINA)決定將此泳式與胸泳分開,因而增加了蝶泳。蝶泳被承認後,其技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而且泳員更可以採用海豚式的踢腿方法,使之成為速度僅次捷泳之泳式。

以上是 黃埔體育會 告訴您的一些 游泳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