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高度近視者較外國學生多 與缺乏運動有關

今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篇報導:

調查顯示,香港學生有高度近視的人數較外國學生多,初步相信與缺乏運動有關,而功課壓力也是導致香港學生患高度近視的元兇之一。專家建議,把學童入學年齡延遲一年,減少功課與考試次數,學生應多做運動和參與課外活動。

隨著人口老化,高近視、白內障和老花等眼疾,已逐漸成為香港常見的都市病。來自中國內地、澳洲、丹麥、馬來西亞和香港的視光專家昨日聚首一堂, 出席由香港光學會、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第五屆香港視光學會議”,共同探討不同視光學專題,包括高度近視的臨床特徵、維他命E引致白內障的效應、激光矯視的最新進展、處理老年黃斑點退化的方法、屈光不正者戴矯正眼鏡後的不等像和隱形眼鏡個案分享等。

香港大學眼科榮譽教授Ernst Goldschmidt的研究顯示,引致高度近視除了與眼軸增長有關外,與運動、校園文化和學習氛圍亦存在著密切關係。調查顯示,香港學生有高度近視的人 數較外國學生多,初步相信與缺乏運動有關,而功課壓力也是導致香港學生患高度近視的元兇之一。

Ernst說,香港學童的入學年齡過早,教育制度造成激烈競爭,令他們過早面對學習壓力,建議把學童入學年齡延遲一年,減少功課和考試次數,學生應多做運動和參與課外活動,建立一個輕鬆的學習環境。

來源:香港大公報
2007年11月08日

因此,大家不要以為運動只能鍛鍊你的肌肉,其實對眼睛一樣是有好處的。

游泳時,眼睛不需看字,能夠得到真正的休息,因此游泳對眼睛也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