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可防癌飲食指引

現代人談癌色變。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不當的飲食,飲食結構失調,飲食習慣不良,都是致癌成因。

美國有研究指出,人類的癌症有 60% 以上是由食物所引起,採用飲食療法可使癌症發病率減少30%至60%,這是十分引人注意的數據。 要防病抗癌,我們不能疏忽飲食中的致癌因素,採用飲食療法可說是相當理想的防癌方法。

國際認可防癌飲食指引

為防患癌症,世界缳生組織(WHO)集合多國專家,總結出以下飲食建議:

  1. 穀類、豆類、根菜類食物,每天應最少攝取六百至八百克。
  2. 最好別喝酒,如需要飲用,應以男性每日二十毫升、女性十毫升為限。
  3. 每天攝取不多於八十克的牛、羊和豬肉。
  4. 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易致肥,應控制動物脂肪的攝取量,並適度攝取植物性脂肪。
  5. 成人每天攝取食鹽應少於六克,調味品應以天然香料為主。因食鹽可增加胃癌風險,故宜少吃。
  6. 應多吃新鮮食品,少吃罐頭類食品。因長期保存的食品易產生細菌。
  7. 食品應以冷藏方式保存,但也不能將冰箱視為萬能箱,食物不可存放過久。
  8. 避免進食加入不及格添加物的食品,某些添加物含有基因突變物質,若在體內蓄積會產生哪種不良作用,目前仍無法確知。
  9. 不要吃燒焦食品,因為經燒烤的魚、肉都會產生致癌物質。
  10. 少吃營養劑或補品之類的補充食品。
  11. 應盡早戒煙,因吸煙者患喉癌的比例,為不吸煙者的三十倍以上、肺癌則約為四點五倍。吸煙時年齡愈低,以及煙齡愈久者,其患病比例愈高。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香港地隨著醫療水準提高,平均壽命相對延長,然而由於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西化,在近30年來顯示香港人罹癌種類已自本土性的肝癌、鼻咽癌、胃癌、子宮頸癌,也加入了在全球亦為高罹患率的肺癌、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等。其實,許多研究證實,飲食與癌症是息息相關的,如攝取過多的脂肪,以及肥胖的女性,很容易增加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以及膀胱癌等罹患的機率;進食多量的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等,不但可以預防大腸癌,並減少乳癌、食道癌、胃癌、攝護腺癌及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發生;而食用足量的蔬菜水果,已證實可以減少包括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等。

香港人罹患癌症數正直線上升中,這些事實都足以提醒我們飲食與防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