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識四式不是夢 學懂游泳很輕鬆

時常有同學問教練:游泳有四式,初學者如我,是應該先學自由式嗎?什麼泳式最易學,蛙式最快上手嗎?一期的游泳班課程真的可以學會自由式、蛙式兩式嗎?其他如背泳、蝶式怎麼樣?

初學游泳推薦先學自由式

教練同同學講:初學游泳,我們都推薦先學自由式。

在黃埔泳會的教程裡,自由式是第一種教授的泳式。有這樣的安排,是因為自由式的動作,初學者比較易掌握。就說自由式踢腳吧,基本上同學都不需多說,就會很流暢的做到。加上手部動作,整個自由泳的動作就出來了。

蛙式比較易學識?

很多時,同學會提出:我老公/老婆/男友/女友/朋友/隻狗告訴我,蛙式比較易學識?

蛙式特點是抬頭換氣,換氣的時間比較長及動作自然,因此給人比自由式容易的感覺。但要配合的手腳動作和節拍比較多。

對很多身體協調較好的同學,蛙式的動作確實也不難學會。大部分同學只要實驗幾次,把手腳協調做對,其實要學識,真的不難。有同學是半堂的工夫已能「學識蛙泳」,不要太吃驚,那「前提」是,他不怕水及已經掌握自由泳的游泳技巧,這和絕對初學者是不同那回事。

一期學四式 沒有不可以

很多時候,最令教練吃驚的事,其實還在後頭!

試過有同學,學懂了自由式和蛙式兩式,變得信心爆滿,就好似一次過獲得全宇宙嘅能量咁,上課開始就問一堆問題:

同學:教練,背泳點游㗎?

教練:自由式反轉,而家同你練多陣背浮,一陣就游到的了。

== 十分鐘後 ==

同學:我游到喇,不過唔鍾意游背泳,咁蝶式呢,點游㗎?

教練:嘩!咁我教左你蝶腰先…

== 半堂之後 ==

同學:好好玩呀!我覺得自己好似海豚呀,咁手部動作呢,點做?

教練:(已經有點無奈)雙手一齊自由手啦!

當然啦,動作還未很完美。但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原來學游水,係咁容易

同學,當你對游泳有了信心,後面的訓練,再學新的泳式,這再不會有任何難度了。

如果1堂1式 是否4堂就夠?

然後,又會有同學說:咁有成7堂,咪多過頭?

教練:…. (無語)

真係激死人。

一堂學一式,其實是做得到的。但要注意也有需要長一點時間的朋友。

而且,為了你的長遠游泳技術著想,我們泳會的教練,是很願意花時間陪同學去做好「浮水」這個聽落容易,但做好難的基本工上面!

如果我們的教練無心機,真的可以幾堂給你游到幾步,就打發你走。

還有,就算你是學識咗,那還要練習的啊。還有,改良姿勢,令自己游得更好?

為何要續班?

如果學得好,又如何要續班?因為很多人的要求,不只是「爬兩步」咁簡單。

想去水啲,游好啲,學好啲,是很多同學的目標。我們是小班教學,方便教練因材施教,也正是這個原因,你可以一套一套泳式這樣學落去。

而且教練有料,才可以在你學識游水以後,也「有嘢教」,否則一早叫你「畢業」喇。

所以你以為一期四五堂是好東西?道理就如10分鐘速剪頭髮,如果你追求的質素不是如此,那報名前就要想一下。

大家可以參看更多有關初學游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