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泳」而出-游泳對兒童健康成長大有好處

家長們在課餘,除了為孩子們安排才藝課程外,建議家長不妨讓孩子、與孩子一同展開「游泳運動」計畫,讓孩子身體壯壯,對小朋友的身體健康大有好處。也藉此多陪陪孩子,增進親子關係!

游泳對兒童的好處

現代兒童運動量不足,鼓勵兒童多運動最好由「游泳」做起。

游泳 可以強化心肌功能,燃燒脂肪,幫助控制血糖,讓肌肉結實,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釋放腦內啡的化學物質,使全身感到舒暢,增進身心的健康。

此外,游泳可以增強骨骼、肌肉和關節的生長,幫助控制體重,降低肥胖發生率,增進兒童自信和自治的管理能力,以及增進健康的社會性和情感性人格發展。 而常游泳運動的兒童,他們在學業和運動上的表現,都比一般不運動的兒童要來得好,他們的心理也比較健康,同時在長大後,容易發展為更積極活動正向的成年人。

為何孩童應該要游泳

游泳是和緩的運動,不像一般劇烈運動容易造成運動傷害,經常游泳,除了可以促進四肢發育,最重要是可以促進骨骼的成長,因為關節軟骨猶如海棉般,需靠擠壓刺激來吸收營養,所以多游泳,可以為自己增加骨本,讓四肢發展更健康。

游泳時循序漸進地發力,透過神經傳導致腦部,因此多游泳可加快腦神經「點」與「點」之間的反應,藉此促進兒童的邏輯思考能力的發展,與建構空間的能力。

學習游泳的兒童,日後長大後會變得比較獨立,容易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因為兒童在游泳過程中出現不同的環境變化,而游泳過程中的各式新奇技術也可以讓孩子學會觀察、培養探索能力。

對兒童來說,運動的目的在健身,培養興趣與適當的技能,許多運動都必須學習正確的姿勢並具有一定的基礎後,才可進一步培養相關技能,太早進行技能訓練可能揠苗助長,適得其反。

一方面因為兒童的發育並未完成,此外,許多運動必須循序漸進,如太早給籃球進行嚴格的投球訓練,有可能造成肩關節受傷而無法再從事籃球運動。

游泳則完全沒有前述的困擾,透過游泳運動,可以讓兒童的體力更好,緩和的游泳運動一般並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因此是培養各項運動能力的基礎。

游泳對氣喘兒來說是最好的運動

香港因為環境問題、空氣品質差,不僅過敏兒增加,氣喘兒人數更是持續上升,父母親除了必須小心照顧氣喘兒,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來增強孩子的體力也很重要。

一般而言,只要是劇烈運動或是外在環境溫度改變,就會導致氣喘發作,因此如今醫學界均認為,對氣喘兒來說,游泳就是最好的運動,因為游泳極為和緩,可以讓孩子增強體力,但不會過於激烈引發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