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猝死令家長擔心 是不是不運動就不會誘發猝死

曾獲「銀笛獎」,原定在粉嶺機動部隊結業禮上獲頒「最佳警員」嘉許的一名25歲男警員,疑因病突然猝死。連天生運動好手和優秀運動員混合體的最佳警員也突然猝死,許多家長擔心做運動是否會誘發猝死。反過來問,是不是不運動就不會誘發猝死呢?

運動猝死,通常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短時間內發生,原因九成以上都與心臟有關。當劇烈運動或是疲勞的時候,例如運動量比平常大,或是終點前衝刺,就有機會造成心肌缺氧而猝死。

雖然猝死的原因至今尚未釐清,但研究發現,35歲以下運動中猝死的年輕人,心臟多有先天性的結構缺陷但自己卻不知道,當運動強度超過一定負荷時就會發生心肌梗塞等問題;而35歲以上猝死,則大多是後天心血管相關問題如膽固醇累積破裂造成心肌梗塞。

是不是不運動就不會誘發猝死?

運動猝死,的確是因為運動而造成死亡,但是不是因為這樣就不要運動了呢?

其實,運動猝死大多與心臟疾病有關。有心臟疾病的人如果依醫生指示從事規律運動,約可降低25%的心臟疾病死亡率。

反之,雖然運動有可能引發猝死,但正確的運動可以提升心肺功能,有效降低血脂肪等心血管疾病,大大降低死亡風險。

只有檢查,才知道心臟有沒有問題

運動猝死的患者,大部份都不知道自己心臟相關的問題,事後發現往往為時已晚,如果及早檢查發現,可以降低運動猝死發生的機率。

所以,如果有擔心,可以每年檢查一次心臟。而本身有先天心血管疾病的人,運動時最好有人陪同,並且量力而為;運動中若出現症狀,可立即用藥物控制,也可以立刻心肺復甦術施救,都可以增加存活率。

運動的益處還是遠遠大於久坐不動

雖然規律運動不能保證人們不會有心臟疾病,但運動的益處還是遠遠大於久坐不動,千萬不要因噎廢食。

另外,有心臟疾病的人進行運動,可以用運動手錶監測自己的心跳,量力而為,咁就可以放心地享受運動帶給我們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