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了怎麼辦?

炎夏烈日,游泳是最好的消暑活動。參加游泳班學游水,學成之後當然就去大展身手!去戶外泳池或沙灘游泳固然舒服和很爽,但稍有不慎就可能給曬傷了。 曬傷了要怎麼辦?今日就教大家如何急救曬傷皮膚!


避免曬傷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曬傷就是最好的方法。

外出時穿戴長袖衣服和帽子,或撐陽傘。太陽眼鏡也是出門必備,暴露陽光時間增加會提高眼睛得白內障的機會。

那來游泳怎麼辦?

同學出門去游泳前半小時,應先擦防曬品迎戰紫外線,讓防曬成分先在皮膚形成保護膜,並依 SPF 防曬系數不同,定時補擦。

提醒大家,擦防曬油只是延後曬傷的時間,並不是擦了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曬太陽。所以要曬太陽,也要定時補擦,免增加曬傷的機率。


「內在」加強防曬

皮膚科醫學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氧化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皮膚細胞組織,加速黑色素生成的氧化反應,讓皮膚變得暗沉、粗糙及失去彈性,也使皮膚的抵抗力降低。

想保有健康不易曬傷老化的皮膚,多吃含大量維生素C的蔬果就最好不過。


真的曬傷了怎麼辦

曬傷後的最初的幾小時,是黃金72小時,即時護理得好,可減低皮膚所受的傷害和減少康復時間:

  1. 首先,曬太陽過久,易產生脫水,因此活動中活動後都需補充大量水分。
  2. 如皮膚真的曬傷了,為了避免曬傷更嚴重,先用毛巾或冰袋濕敷,為曾經暴曬的部位降溫,除了可先替皮膚補充水分外,低溫也可減緩發炎反應,還可減低曬黑的程度。
  3. 保濕降溫後,可以擦鎮定皮膚的保養品。含蘆薈、甘草、燕麥等鎮定成分的曬後保養品,是十分不錯的選擇。蘆薈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他命、葉綠素、氨基酸、脂肪酸等表皮細胞所必需的營養,可修護因暴曬而受損的皮膚。
  4. 鎮定皮膚的保養品市面亦叫 Skin Conditioning Gel 或 After Sun Soother
  5. 茶包也可作敷料。茶葉中的單寧酸可幫助灼傷的皮膚康復。用毛巾浸透冷卻或冰凍濃縮紅茶再敷於曬傷的皮膚上,能減輕疼痛。
  6. 若真的皮膚刺痛,可服用 阿士匹靈 / Panadol,可減低後來的皮膚發炎和腫痛。嘴唇也曬傷了?擦護唇膏,預防進一步乾裂。

冷敷冷敷冷敷

急救曬傷皮膚的第一步驟,就是冷敷,曬傷的前三天,會紅、腫、熱、痛,適時的冷敷可大幅改善患處的不適。冷敷的方法是把乾淨的毛巾用冷水泡濕,蓋在受傷的皮膚上,當毛巾不冷時,再更換新的濕毛巾,如此交替使用,每次二十分鐘,依症狀的輕重,每日使用二到五次;此外,沖冷水澡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不要隨便塗抹凡士林,未保濕就擦凡士林,皮膚可能更乾燥。擦酒精也許會帶來一時涼快的感覺,但會令皮膚更乾燥,無法改善發炎,更會刺激已經受傷的皮膚。


再不行就要就醫

若 皮膚有傷口、刺痛不已、長水泡、發燒,那就一定要去就醫。

若神智不清、幾乎沒有排尿、眼睛凹陷、皮膚鬆弛起皺、口舌極度乾燥,代表嚴重脫水,須立刻去醫院看急症。

參加游泳班好玩又消暑,但防曬的功夫一定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