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可以去游泳嗎?感冒不可以去游泳的3個原因

很多同學問:感冒時可以去游泳嗎?網上有相當多的討論,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感冒其實是一種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患者會有鼻塞、咳嗽、打噴嚏、喉嚨痛等症狀,而感冒是會通過空氣中傳播給其他人,因此感冒或許對個人沒有太大負擔,但亦需要顧及其他游泳人士的健康,避免在感冒期間去公共游泳池或游泳場所。

感冒不可以去游泳的3個原因

這個「感冒了能否去游泳」這個話題,是歷久常新的話題。流感和感冒的分別,大家可以參考《如何分辨流感和感冒》。

我們於2016年也有討論過,有興趣的朋友可參看《入水能游:感冒能不能去游泳?》一文。

不過現在更加確切的告訴你,感冒不可以去游泳!原因有以下3個:

1. 感冒病毒會傳播

感冒可以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

若你在游泳池中咳嗽或打噴嚏,就可能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增加他們感染的風險。

因此若是感冒,還是不要去游泳了。

2. 感冒去游泳會加重症狀

在感冒期間,你的身體已經處於抵抗病毒的狀態。

身體「打緊仗」,免疫系統處於虛弱狀態,去游泳可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加重症狀,並延長康復時間。

游泳時鼻子中的水可能會進入鼻腔和耳朵中,從而導致耳痛和鼻塞等問題,有機會加重病情,加重感冒症狀。

就算是運動員,游泳去操水也不是好事。2015年就發生《泳天游泳會14歲小飛魚在游泳比賽後昏迷噴血命危》的新聞,可見過度運動,體力耗損,會使病情更嚴重。

有感冒,一定不可以做激烈運動!

3. 感冒去游泳影響他人健康

你覺得自己能夠承受游泳的負荷,感冒不會影響您。

但是,其他人的免疫系統可能不同。公眾游泳池有大人有細路,更有老人家,他們可能更容易感染病毒。

尊重他人的健康,避免在感冒期間去公共游泳池或游泳場所。

假如真的非游泳不可?

如果你有特別的原因,或者症狀真的很輕微,有或者是希望「郁一郁」促進新陳代謝?

我綜合了我自己的經驗和意見 (我不是醫生),見下面的表格內的11個要素:

症狀可以游泳嗎?
頭痛可以
發燒不可以
流鼻水可以
鼻塞可以
咳嗽可以(但不建議)
喉嚨痛可以
肌肉痛不可以
不可以
肚痛/肚瀉不可以
傷風可以
感冒不可以

有時候低強度的運動,如輕鬆游泳 ,可加快血液循環及提升身體溫度,有效幫助身體對抗病菌。

感冒時可以上游泳課嗎?

每逢冬天,每星期都接到很多家長來電:亞 Sir,唔好意思,我小朋友病咗,本週想請假一次。

以前還心想這麼金叵羅,全部是溫室小孩。

現在觀念改變了。COVID-19過後,就好似衛生防護中心的流感廣告,麥兜說:「病咗嘅唔返學,咁返咗學嘅就冇咁易病啦!」 

為別人,為自己,感冒時不建議去游泳。

真的需要游泳的話,游泳前補充好能量,並且吃一些感冒藥。要確保身體不會再次著涼加重感冒。

進泳池之前必須要沖涼,減少身上帶有的病毒。

游泳後,出水時要立刻披上浴巾,以防着涼,同時用溫水沖澡。

然後儘量快地穿上衣服,包裹嚴實後方可外出。

適當輕鬆的鍛煉,再配合充足的休息,對病情會有幫助。

孩子有感冒,游泳班怎麼辦?

1. 休息和恢復

如果孩子有感冒,請及時通知教練,等到病情好轉後再參加活動。

我們的游泳班每期已預留一些能補課的堂數,所以只要預先通知教練患病缺席,有感冒請假絕對是負責任又有禮貌的行為。

最重要給自己足夠的休息時間,讓身體有機會康復。

充足的休息可以加快病毒的清除,並減輕症狀。

2. 飲食與水分攝入

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入,多喝水、溫熱的茶或湯,幫助保持身體水分平衡。

此外,攝入富含維生素和營養的食物,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3. 避免傳播疾病

遵循良好的衛生習慣,如頻繁洗手、使用紙巾或彎曲手肘遮擋咳嗽和打噴嚏。

避免與他人過於密切的接觸,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家人亦要小心交叉感染,避免病毒轉來轉去。

後記

經歷過 3年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之後甲型流感病毒也斷斷續續在社區傳播,相信香港人的預防意識已經增強不少。

感冒時,游泳教練會和你說,真心不建議去游泳,一方面為了自己,另一方面亦避免傳染給其他同學。

當然,大家都已經是成年人(小朋友泳班都由家長代為請假),因此我們亦不會主動去要求出示「醫生紙」。但若請假的次數太多,基於成本上的考慮,也只能說聲遺憾需要「扣堂」。

另外,冬天去游泳,戴【泳帽】和穿著【游泳保暖衣】會有助保暖。

相關文章

泳帽選購保養終極指南

游泳保暖衣選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