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游泳有利腦發育

很多兒童都在約3歲的時候學游泳,越來越多小朋友更在3歲以前就來參加泳班。

究竟什麼年齡學游泳最好?和家長說小朋友年齡太小怕學不了太多,家長回答說做一點運動就好。

可見很多家長都希望小朋友在年紀較小的時候,就可以學會游泳。

不是不可以,就是辛苦了教練喇。


幼兒游泳 – 健康新概念

幼兒游泳是一種全新的嬰兒游泳健康新概念。兒童大腦的發育大約在3歲之前完成,這一時期,語言、運動、音樂、親情、環境等外界的刺激對嬰兒大腦的發育尤為重要,幼兒游泳能有效促進腦細胞的發育,對幼兒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等都有著良好的影響。

幼兒游泳的原理是讓幼兒在類似母體的羊水中做自主運動,近年越來越多的家長所接受,幼兒游泳是最適合他們的一種「主動運動」方式。

嬰幼兒游泳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幼兒身體鍛鍊

游泳可使孩子的肌肉組織得到鍛鍊,加速了肌肉組織的血液迴圈,從而促進肌肉的發育和生長。

另外,幼兒游泳時,由於運動和要克服水的阻力及水對胸廓的壓力,還可使胸肌、腹肌都得到有效鍛鍊。

2. 避免受傷

游泳時身體在水中,四肢關節和脊柱在運動中不會受到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衝擊,不易受傷。

而且游泳有利於骨骼系統的靈活性和柔韌性,讓關節得到伸展,讓骨骼的生長更有動力。

3. 心臟鍛鍊

游泳是水中帶氧運動,當然能有效鍛鍊心臟。

而且,水又能對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通過游泳可以讓孩子幼小的心臟得到更好的鍛鍊。

4. 感官刺激

孩子游泳時,全身皮膚均勻地受到大量溫和的水的刺激,可提高幼兒神經系統對外界的反應能力,促進智力開發。


注意畢竟年小的小朋友各方面都很脆弱,進行游泳活動時要注意多方面。

剛出生的新生兒太小,若真要游泳,應在專門場所進行。

如果可以,幼兒3歲之後,可嘗試公眾泳池,多接觸外界環境。

當然,幼兒各器官正處於發育階段,自身對外界的抵抗力相對弱小,游泳完畢後要迅速擦乾幼兒身上的水跡,注意保溫。

集中的游泳時間一般控制在20~30分鐘比較合適,當中教練可以安插多一點時間進行休息及興趣活動,家長不要太計較時間。

其實,不一定要密集式游泳才好,在教練看顧下進行一些動作,也能達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