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減肥好方法

如果想通過運動方式來減肥,游泳是非常好的方法。現在愈來愈多香港人意識到身軀過胖,不但有損儀容,而且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不過要成功減肥,便要靠適當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

游泳有效減肥
其實,常見的過胖原因,是身體熱量吸收與消耗不平衡,要成功減肥,便要針對這現象,減少熱量的吸收及增加熱量的消耗。換句話說,適當的節食(尤其是減少脂肪類食物),加上運動,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游泳時由於水溫低於氣溫,所以游泳時身體消耗的能量比在陸地上多約20倍以上,同時水中的阻力是空氣中的800多倍,因此游泳時所消耗的能量,會遠超過在陸地上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可見游泳是很有效的減肥運動。

游泳避免勞損
在游泳時,人體關節因為浮力而運動自如,減輕了肥胖者下肢的負擔,避免了因體重過重而造成關節病變。

健康飲食不可少
在飲食方面也要注意,要培養健康的購食、備食及進食習慣。飲食要營養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維持健康。但應避免吃零食及高熱量如炸薯條、炸雞脾、漢堡包等食物。烹調食物時可採用蒸、煮、焗或白灼等方法;當感覺肚餓時,可選食低熱量餅乾,如全麥餅乾、水果或蔬菜等。

堅持每天游泳30分鐘
研究發現,游泳者在進行45分鐘的游泳後,體重可以減輕300至400公克左右,如果肥胖患者能夠堅持每天游泳45分鐘同時又控制飲食,一定能消除多餘的肥肉而變成健美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