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減肥未必有效

有朋友說,冬天怕冷,游泳減肥怕捱不了,要去瑜伽減肥。瑜伽能減肥嗎?

瑜伽未必能有效減肥

常聽到有人抱怨「每天運動還是減不了肥」。其實,很大機會是選錯了「無效的運動」。現在香港十分流行瑜伽,貪其不太辛苦,又會出汗,高溫瑜伽尤其受歡迎。

其實減肥的重點在「減脂」。瑜伽等運動屬於伸展性質,雖然同一個動作維持幾分鐘會流汗、消耗體力,但不屬於燃脂的有氧運動,難達瘦身功效。

有氧運動才是瘦身王道

有氧運動是達到體脂肪燃燒最迅速有效的運動,無論是甚麼運動等,只要能達到中低強度、長時間活動兩項目標,都可燃脂瘦身。游泳依賴水的浮力和阻力達到運動效果,除了必須使勁之外,還能使用到陸地上較難運動的小肌群,有平衡肢體的附加價值,所以一直備受歡迎。

游泳注意運動強度

很多人以游泳作減肥運動,但仍失敗收場。游泳雖然消耗熱量,但一般人經常來回游一趟就暫停歇息,運動強度不足、心跳無法加快,待在水裡游游停停的時間一長,胃排空加速,身體容易飢餓,結果自我慰勞的飲食所補充的熱量,反而高於游泳消耗的卡路里,更難達到減肥成效。

有游泳教練指導,游泳游得好,才可保證能長時間運動,進入有氧區,達到減肥效果。

持之以恆 拿出毅力減肥

「無法持之以恆」是運動瘦身的頭號大敵,許多人立志減肥,便立即投入許多時間和體力。汗水淋漓、精疲力盡。之後呢?很快就怠惰懶散,那減肥效果自然大減。

每天運動一小時,對都市人來說有點困難。每周起碼一次,也許會有點效果。有足夠毅力維持運動,對減肥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