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要在冬天學游泳的原因

冬天咁凍仲要學游泳,是開玩笑的嗎?你會質疑冬天咁凍又怎麼會有人冬天來參加游泳班的,不過事實告訴你很多識得揀的朋友,都選擇在冬天參加游泳班學游泳。你還在以為冬天不宜學游泳嗎?觀念將要改一下!

沒錯,雖然冬天來報名學游泳的人數,肯定比夏天時來參加游泳班的人數少;但告訴你,現在越來越多人發覺,冬天學游泳,也有很多的好處。

我們就綜合一下列出說給你知道。


1. 冬天更需要運動

冬天,人的傾向是:少郁動。 Winter = Not Moving

香港人很多是文職工作,成日坐喺辦公室,計埋 OT每日有 10個 8個鐘咁多係坐係度嘅。更兼冬天連午飯時間都唔願意出去,運動量減少,對身體的健康是會有負面影響的。

其實冬季的時候,我們反而應該要「刻意」的做多一點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

而游泳,就是其中一種很好的帶氧運動。游泳能令全身肌肉得以運動,保持身材平衡均稱。

2. 鍛練效果更佳

很多人做運動也是希望身體獲得鍛鍊。想冬天的時候沒有那麼容易感冒?那就要讓身體習慣「有挑戰性的溫差」。

脫去外衣跳進水中,也有一定溫差,也需要一點勇氣 (其實是室內暖水泳池啦)。若身體習慣溫差 (37’C 體溫 vs 28’C 水溫),天氣預告冷鋒到氣溫急降 10’C?也是一舊蛋糕 (Piece of Cake) 啦。

3. 泳池人數更少

天氣冷?游泳?好像「大纜都扯唔埋」。

不是每個香港人都好似你咁好彩,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當然,也不是每個看過這篇文章的人,看過後都會真的會「的起心肝」游泳。

所以呢,冬天的時候,泳池內的泳客人數也相對比夏天的時候少。

夏天的時候,來學游泳的同學曾抱怨為何在泳池內游泳,就像行花市 - 游十步停五步。冬天的時候,不會再咁擠擁啦。

你想好好學游泳? 冬天你就要來啦,泳池的觀感會令您改觀。

冬天泳池人數更少,學游泳,自然更自在啦。

4. 游泳班的人數更少

不只是泳池人數更少,游泳班的學生理論上也會更少。就如我們一班六人的女子成人游泳班,夏季的時候爆滿情況很普遍。冬天的時間,可能只有3-4位同學,遇上有1-2位同學「唔方便」唔上堂,咁泳班就只剩下一兩位同學上那一課。

教練對學生的比例 (Coach-Student Ratio) 咁低,咁著數的情況,不是時常都有啊 (要不然我們蝕大本了)。所以冬天來學游泳,也是很有著數的。

5. 教練更有時間和精神

夏天的時候,每個教練也很忙,好的教練有機會由朝做到晚,都了夜晚也許已有疲態;一星期工作七天的教練更有疲勞過度的可能。

冬天時班數肯定縮減了,或許只是下午或晚間有堂,亦可能只工作3, 4天,教練自然更有時間和精神,去教好每一位冬季來學游泳的「恩客」。

6. 更容易找到好教練

最後一點不是很多人知道。冬天來學游泳,學生更容易找到好教練

夏天的時候,有很多教練,也有很多是做暑期工或搵快錢之徒。

冬天嘛,物競天擇,只有「最好」的教練,才能有足夠的學生去繼續維持工作。

所以,冬天學游泳,找一些 全年都能開班的游泳會 去參加游泳班,質素應該不會太差。


其實冬天學游水是好「著數」的。反正香港現時好多室內暖水泳池,冬天的時候一啲都唔凍。凍,只是你的心理關口。只要你克服這個心理關口,就可以享受冬天學游泳的好處,而且,冬天學好游泳,夏天就可以大顯身手啦!

多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當然,冬天學游水的好處不止6個,如果您也有一些要在冬天學游泳的原因,歡迎留言分享給我們。我們也會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