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游泳要學踩水? 3種踩水你認識多少種?

很多參加游泳班的同學希望我們先教泳式,因為要學踩水 (Trending Water)。我們的專業意見是,初學游泳應先學自由式,而非蛙式,成功率才更高。而且,踩水自救求生,不是一個好方法。學懂正宗游泳技術,自然懂水性,就不會怕遇溺。

初學游泳,真的要先學踩水嗎?

參加游泳班,就要學踩水

游泳班的同學,初學游泳,會要求學踩水。

為什麼要學踩水呢?

同學說:一旦掉進水裡,如果識踩水,就不會浸親(遇溺)了。

若教練沒有主動教同學踩水,就是那個游泳班不濟了。

初學游泳要先學蛙式

亦有很多人認為,踩水和蛙式相類似,所以堅持先學蛙式。

同學說,亞公亞婆都識蛙式,所以蛙式一定很容易學!

所以參加游泳班,就要求先學蛙式。

若教練教自由式,就是「揼波鐘」(浪費時間),那個游泳班準時騙人的。

先學蛙式 不容易

其實坊間也有順應要求,先學蛙式的游泳會游泳班。不過因為蛙式技術含量高,其實對初學游泳的人士來說,是比較困難而且容易失敗。

但他們無所謂的,反正學的是「您」。

但我們不想這樣。

我們認為,初學游泳應先學自由式,大家可以看看。

別再自以為是要學踩水 這些全是謬誤

自救有很多方式,不一定是「踩水」。

就算懂得踩水,但原地踩水等人救,是很傻的,絕對是「戇居」的行為。

為什麼?您以為踩水,唔駛用力的嗎?

一般人,若非有一定程度的水感和水性,踩水很吃力,踩水唔駛一分鐘就無晒力,無晒力,豈不是下沉?到時候情況更差。

游埋岸 才是自救的王道

因為原地踩水完全無用,所以我們建議:掉進水裡,不要等人救,趕緊游埋岸,最安全!

那麼踩水有什麼作用?

踩水的作用,是用腳踩水,讓自己的頭維持在水面上,也騰出雙手,用以做其他事 (例如:打水球 / 救人)。

掉進水裡,甩了鏡飲了水,不懂踩水怎麼辦?

看到這裡,同學就會問:就是啦,掉進水裡,甩了泳鏡飲了水,就是要踩水啦!

其實只要身體位置正確,不識蛙式,不識踩水,也可以輕鬆浮在水面。

我們推薦「仰漂」 - 原則上是利用身體內的空氣,讓自己在水中浮起來,大人和小孩都適用。

維持仰漂的好處是可以一直維持呼吸,倘若體力不支、甩了鏡、飲了水,也不至於馬上嗆到水。

仰漂就是浮在水面,轉過身臉朝上,眼望天花板或天空,不要緊張害怕,保持鎮定,放鬆身體平放水中,身體自然浮起。

不要胡亂用力,溫柔撥水,就算是自由腿,一樣能有推進力,浮力支撐力。能用眼睛觀看左右,尋找可倚靠的岸邊或漂浮物。

一旦學會仰漂,即使不小心掉進水深的地方,馬上轉成仰漂,就不會溺水;

踩水是怎樣的

不過也說一下踩水的技術。「踩水」有三種方法:

  1. 第一種是蛙式踩水,也就是讓頭保持在水面上游蛙式;
  2. 第二種立著用剪式踩水,就像打水散步一樣,讓自己的頭維持在水面上;
  3. 第三種攪蛋式,腳會不同方向旋轉,造成渦流讓自己上浮,是一種比較專業的方法。

最正宗的踩水動作就是好似踩單車 的「攪蛋式踩水」,可保持身體位置穩定,但技術要求高。

坊間又有是蛙腳代替的踩水方法 (蛙式踩水) 較為普遍。

踩水應該何時學?

根據我們的經驗,等同學已懂自由式和蛙式時,學踩水的效果更好。

不可以提前嗎?

你要死難度不讓你死嗎?我們的游泳教練都懂踩水,教你無妨,只怕你自己做不到。

一般初學者,對於踩水的動作,大多數掌握得不好。

所以,建議初學者不要執著,不太懂游水,勉強夾硬學踩水,成功率不高。

我們建議先把普通的游泳技術搞好,提升水性水感,學好自由式、蛙式,再學踩水不遲。

踩水,其實是作救人拯溺時用比較多。大量採用踩水,是水球運動。其餘,很少需要用。

學踩水,什麼場地好

何文田室內暖水游泳池 ,泳池的水不太深,沒有真正的量度過,不過猜大概 1.1m 到 1.2m 左右的深度吧,一個成年人不會沒頂。踩水有難度,但教練是會教授其他游泳技術。

紅磡大環山游泳池 設有1.6m水深主池,大圍顯田游泳池室內主池長50米水深1.4米至1.9米,教練在合適時候可帶領同學到主池學習踩水。

希望以上資訊,可以幫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