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小朋友揀選泳衣泳褲 4個家長要留意的重點

泳衣和泳褲,是上游泳班必備用品。孩子學游水除了可以增強心肺功能、鍛鍊體魄,還可以讓他們有一技傍身(像我們一般做游泳教練?!)。泳班家長都問,如何為小朋友挑選泳衣和泳褲,什麼款式,什麼性能最適合。唔怕買貴,最怕買錯。今日就同大家分享一下教練在選泳裝時的心得,尤其是學游泳的小朋友,買泳裝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穿泳衣只是穿着來玩沙影相,時裝一般穿著。只要家長小朋友自己喜歡就可以。若然是買來學游泳,甚至是參加游泳訓練,就不能太馬虎。

我們建議,選購泳衣時要留意以下幾點:

揀選泳衣泳褲先看游泳的場地

先看看在哪裡學游泳:

  • 在戶外游泳池學游泳,可以選擇上身防曬衣,下身防曬褲,就不會曬傷。
  • 在室內游泳池學游泳,泳池沒陽光照射,防曬衣就不需要。普通的泳衣泳褲,足可以符合需要。

不過香港的小朋友,一般較為含蓄。想男同學只穿三角泳褲?很困難。就算是沒有陽光照射的室內游泳池,多數小朋友都會穿上防曬衣。不過防曬衣不是必須的。

秋天時候,就算是室內游泳池,因泳池沒陽光照射,水可能會較凍。在泳衣外加上保暖外套,這樣就可以確保小朋友在游泳的時候不會著涼。

sws-home-kids-summer2013

為小朋友揀選泳衣泳褲款式,要注意身型

為兒童挑選泳裝,首要注意的條件是他們的身型:

  • 身型較肥的小朋友,較適合二件分開的防曬衣/保暖衣/泳衣,避免連身衣的局促感覺。
  • 身型瘦削的小朋友,較適合連身防曬衣/保暖衣/泳衣,因為穿著較為方便。

連體式泳衣

連體式泳衣,俗稱「一件頭」 泳衣,教練認為是學游水最佳之選。游泳是運動,就算有大動作出現,連身泳衣也不易走位。而且,貼身舒適,游泳時遇到的阻力較小。秋冬時候穿著,連體式泳衣 可保護孩子肚臍,減少著涼機會。

短袖、無袖、背心款式都可以。

不過因為連身泳衣不容易穿著和脫下,不方便孩子上廁所,年紀小初學游泳的同學家長,要特別注意。

推介度:★★★★★ (以5★最高)

分體式泳衣

連體式泳衣,俗稱「兩件頭」 泳衣,優點是容易穿脫,方便去廁所,非常適合初學游泳的同學,或年紀小的同學。

現時「兩件頭」 泳衣款式多,非常「潮」。初學游泳還可以,但日後泳衣上的花邊在水中會構成阻力,游泳比較叻或進入泳隊「操水」的同學就不太適宜。而且連體式泳衣游水時動作太大會露出肚臍,容易著涼,更有可能走位,接近青春期的女同學家長需要多留意。

推介度:★★★★☆ (以5★最高)

比基尼

比基尼還是留待去旅行曬太陽用吧。

推介度:★☆☆☆☆ (以5★最高)

泳衣尺寸怎麼選

泳衣尺寸是選擇游泳泳衣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選擇泳衣應該傾向「貼身」。因小朋友「大得快」,很多家長替小朋友選擇泳衣時預留尺寸,結果導致太鬆,在游泳時產生阻力,而且拉力亦會破壞泳衣,弄巧反拙,這個要大家留意。

當然也不可以太緊造成不適。

選擇適當的尺寸,非常重要。

泳衣顏色怎選擇

怎選擇泳衣顏色真的是個人喜好,不過游泳衣不要買藍色。藍色泳衣會和游泳池背景顏色相撞,有機會造成危險。

藍色泳衣?90% 游泳教練都知道這樣不安全

大部分孩子都喜歡色彩繽紛、顏色比較鮮艷的泳衣。

雖然在泳池游泳,氯氣會令泳衣褪色,顏色較深的泳衣,會耐用一點。但顏色鮮艷的泳衣,安全注目度較高。

當然,能配合泳會本身的風格/泳帽顏色,看起來就更好看。泳隊一般穿著黑色為主調的泳衣,看起來專業一點。

接近青春期的女同學家長,不要選擇白色或太淺色的泳衣(下水變透明)。當泳衣老化褪色,就應該更換,避免走光。

泳衣泳褲質料有考究

基本上根據國際游泳聯盟(FINA)的標準,建議泳衣的氨綸絲(Spandex)含量,需要達到標準的 18%以上。

一般大牌子的泳衣,質料都為80%尼龍(Nylon)及20%氨綸絲(Spandex)。當然如果是在國內選購或淘寶,自己就要多注意一下,留意泳衣的氨綸絲含量,是否符合標準。

尼龍吸水力強,而且可染出各種顏色;氨綸絲快乾、彈性好、阻力小、有伸縮力。

一件好的泳衣,具有防曬和快乾功能,而且可以減少水的吸收,貼身舒適,讓孩子在水中的自如前進。

在購買兒童泳衣時,也檢查一下線口位會否「拮肉」或「刮肉」,孩子皮膚受摩擦容易出現敏感和不適,家長需要留意。

功能性泳衣

一些專業的游泳泳衣還具有一些特殊的功能,例如水力學設計、防滑設計等,可以幫助你提高游泳效率和舒適度。

不過初學游泳的人士,那是沒有必要的。

揀選泳衣泳褲-結論

因此,選擇合適的游泳泳衣可以讓你更加舒適和自信地進行游泳運動。

大家選購泳衣時,要注意款式設計、尺寸、顏色、材質和功能等方面,以符合個人需求和喜好。

小朋友泳衣如何保養

使用柔順劑、柔順洗衣粉或太陽油之類的化學產品,會滲入泳衣纖維,破壞泳衣物料,使其彈性料損壞。

泳衣應該以清水手洗,避免直接在陽光下曬乾,切勿電熨及烘乾。

平時游泳時也避免摩擦或坐在粗糙地表面上。

祝大家順利買到合適的泳衣,並且適當的清洗和保養。

更多資訊

泳帽選購保養終極指南

游泳保暖衣選購指南

#游泳泳衣 #選擇泳衣 #適合尺寸 #柔軟輕盈 #快乾防曬 #不同款式 #專業設計 #提高游泳效率 #舒適自信 #健康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