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防曬衣選購指南 3分鐘教曉你如何選擇靚 Rash Guard

游泳防曬衣,英文 Rash Guard,又稱「水母衣」,是由氨綸和尼龍或聚酯製成的運動衫。顧名思義,防曬衣功能是保護佩戴者避免陽光曬傷皮膚,或磨損引起的紅疹。除了單獨穿著,冬天時也可以穿在游泳保暖衣下,保護皮膚免受潛水衣的刺激。

防曬衣最初是給衝浪者穿著為主,避免在衝浪板上擦傷,亦防曬,亦可防止水母螫刺。發展到今天,防曬衣已經進入其他運動,包括潛水浮潛,滑水,衝浪,當然亦包括游泳!

去海灘和陽光玩遊戲,不一定穿三點式 Bikini的,近年韓星力撐 Rash Guard 長袖防曬衣,配條三角褲或短褲,時尚潮味。學游水的同學,也可以考慮一下。

twice_1487222599_af_org

夏天游泳,穿防曬衣相當透氣清涼又快乾,不怕穿上很悶熱。


如何選購游泳防曬衣

顧名思義,Rash Guard 中文就是防曬衣,主要的功能是防止皮膚出現紅疹。

小朋友學游水,夏天穿防曬泳衣,冬天穿保暖泳衣,想知點樣揀?現在一次過告訴你選購游泳防曬衣小撇步:

  • 系數:選防紫外線系數 UPF50+ 的防曬衣 - 系數越高,防曬效果越好
  • 材質︰游泳要選聚酯纖維 - 氨綸 spandex 或尼龍 nylon
  • 編織︰纖維織法越緊密,防曬效果越好
  • 顏色︰深色效果較好
  • 剪裁︰游泳不可以選擇寬鬆的,貼身才能減低水阻

防曬系數

抗 UV 防紫外線係數愈高,防曬效果愈好。

upf-50-plus-logo

最普遍的防曬衣是 UPF 50+ 。

UPF = 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根據 ASTM Standard for Sun Protective Clothing and Swimwear:等級 UPF50+ 是最高的 Excellent 級,紫外線遮蔽率超過 97.5% 以上,能幾乎將紫外線隔絕在外。


材質

游泳要選聚酯纖維 - 氨綸 Spandex 或尼龍 Nylon

根據國際游泳聯盟(FINA)的標準,無論是成人泳衣還是兒童泳衣,泳衣的氨綸絲含量,都指定在18%以上。

一般泳衣的質料為80%尼龍(Nylon)及20%氨綸絲 (Spandex)。尼龍吸水力強,而且可染出各種鮮艷的顏色;氨綸絲泳衣的優點是快乾、彈性好、阻力小、有伸縮力。

在購買前,要先留意泳衣的氨綸絲含量,是否符合標準所指定的18%以上,彈性好、阻力小的泳衣能加快孩子在水中的前進速度,學游水自然事半功倍。


編織

纖維織法愈緊密,防曬效果愈好。

簡單來說,纖維織法愈緊密,件防曬衣會無咁「透」。


顏色

有女同學說黑色有激瘦的視覺感 >0<,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考慮。

2017-06-03 15.01.29

相反來說,大部分孩子都喜歡色彩繽紛的物件。爸媽可為他們選擇顏色比較鮮艷的泳衣。最重要是方便辨認。

另外,紅色、黃色、橙色等鮮艷的泳衣,能在萬一不幸遇上意外時,都能更容易被人發現,從而獲救。這點也值得大家參考。


剪裁/尺寸

其實幫小朋友買游泳防曬衣嘅標準 - 最緊要係啱身!

選游泳防曬衣不可以鬆身

孩子大得快,不少爸媽為他們買衣服時都會買大一個尺碼,不過買游泳防曬衣時千萬不要有這個想法!

寬鬆 Swim shirt,游泳並不適用。穿著過鬆的泳衣,鬆身鬆袖的,在下水後會遇到比較大的阻力,有礙前進;貼身才能減低水阻。

選游泳防曬衣不可以過緊

另一方面,選游泳防曬衣不可以過緊。

如泳衣過緊則會令孩子難於伸展肢體,甚至有礙呼吸。

短袖 vs 長袖

防曬衣款式都有短袖和長袖兩種款式,短袖設計雖然提供了更多的活動自由度,但論防曬效果當然是需要長袖設計。

坊間也有防曬的游泳長褲,防曬更全面。

游泳防曬衣的剪裁需要注意的地方

注意領口設計應能提供周全的防曬保護。

購買兒童泳衣前,也要先留意「線口位」會否「拮肉」,否則有機會刮損孩子的皮膚,容易受到感染。沒拉鏈的防曬衣,能有效防止擦傷。

選游泳防曬衣最好試一試

因此為孩子買 泳衣 時,最重要的原則是貼身,過緊或過鬆都不利他們在水中活動。

所以買果陣,帶埋小朋友去試真啲就唔會買錯啦~

在孩子試穿防曬衣時,可讓他們多做點大動作,以測試泳衣的合身度。記得要喺「腋下」同「褲襠」位預留空間,就唔驚游水動作太大唔舒服喇。

孩子大得快,而且防曬衣也有折舊,家長心中預計每一至兩年就要換新的泳衣,以免出現過緊的情況。

2017-06-04 11.48.59


室內游泳沒需要穿,穿防曬衣是時尚

穿防曬衣的主要作用是防曬 (這是常識吧)。但近年在室內學游水,同學們也穿著防曬泳衣。

不可以說這是錯誤的做法,只是大家可能較為保守,又或認為穿防曬衣是時尚吧。

不過要注意,穿著防曬防曬衣的時候,在水中遇到的阻力會比普通泳衣大。穿連體式泳衣是好過兩件頭的。

游泳防曬衣也有輕度的保暖作用,所以擔心浸水體溫流失的朋友也可以考慮買一件。


游泳防曬衣不保暖

注意:游泳防曬衣不保暖。因此冬天游泳時也推薦你穿上游泳保暖衣

今時今日家長的心情好矛盾又複雜,太陽曬驚曬傷,無太陽又驚陰陰凍,因此坊間推出厚身的游泳防曬衣,叫 Thermal Rash Guard。

Thermal Rash Guard 身體部分用的是防寒衣用的發泡橡膠材質Neoprene,袖子、腿和頸部用的是 Lycra萊卡材質,比一般防曬衣厚,但穿起來沒有游泳保暖衣般「論盡」,穿起來更舒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尋找一下。


女士穿著游泳防曬衣貼士

ec309aca-f2a7-4219-910b-0d1930e2b858

游泳防曬衣下面都要穿泳衣

女士們記得防曬衫入面要加件泳衣/比堅尼,避免走光。

坊間有已經加左罩杯嘅防曬衫,標榜只要加多條泳褲仔就游得水,比較方便。不過既然加得泳褲仔,又點會找不到上身衣服呢。

穿了防曬衣也要塗防曬?

游泳防曬衣是物理防曬,防曬霜是化學防曬。

穿了防曬衣也要塗防曬啊,尤其是面部,除非你穿「面堅尼」。


游泳防曬衣邊度買?

  • 淘寶
  • 網購
  • 體育用品店
  • 大型百貨公司(一田、吉之島、SOGO)

無論身處係室內定室外,大家記得飲多D水。保持身體有足夠嘅水份。戶外運動時更加要做足防曬工作,好好保護自己身體呀 !

更多:
Sun protective clothing | Wikipedia

其他文章

如何為小朋友揀選泳衣泳褲 4個家長要留意的重點

男生泳褲怎選擇 5種身形配5種泳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