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雞眼點算好 3種時期處理方法各不同

很多人都試過『生雞眼』,對腳當然是不舒服啦。

雞眼的形成是由於足底或足趾長期受壓和摩擦,腳板壓力大,致使局部皮膚過度增厚形成圓錐形角質物。

一般來說雞眼是絕對不可以用刀割的,這只會增加流血及及傷口發炎的風險,而且用刀割了厚皮出來很快又會生返出來。那點算好呢?

不用擔心,黃埔體育會為您一一講解不同雞眼的程序,以及各種處理方法。

穿不合適的鞋及大量運動,經常行走或長久站立,都會令生雞眼機會增加。鞋子內部不舒適或是與腳型不符,造成某個部位的重複受壓,就會壓出雞眼。初時比較軟,長時間下來,就會在腳底某處形成厚繭,嚴重的非常疼痛,甚至影響步行。

chicken-eye

腳板底生雞眼

腳板底生雞眼,很有可能是因為鞋形不平均,令腳掌中間受力過大。

這種情況,可以用一種中間有個窿既綿墊,將痛楚的位置架空,慢慢就會好。

無咁痛的時候按摩下,會好得比較快。

生雞眼分軟硬

雞眼有硬軟之分。

「軟雞眼」多發生於兩趾之間的其中一趾,一般是因為腳趾頭擠在狹窄的尖頭鞋裡引起。軟雞眼多數是白色一塊的,或因潮濕而被浸軟,或有惡臭。

「硬雞眼」通常生於足底以及小趾外側,趾背等骨突出或易受壓摩擦處,是與外物磨出來呈淡黃色的扁平質硬圓形或卵圓形,有時或會因尖端深達皮膚的內層,壓迫神經末稍而引起劇痛,致走路艱難。

初起雞眼-盡快處理

初起雞眼,只是局部的硬皮增生,一般較軟。

當然,要根本處理,就要換掉那雙不舒服的鞋子。

晚上洗澡時將腳浸泡在溫水中約十分鐘後,令雞眼變軟,再用浮石磨除厚繭。

注意力度不要用力過猛,磨除後抹些乳液。

中期雞眼-塗雞眼膏

厚繭若浮石磨除不了,就可試下用雞眼膏 / 雞眼藥水 / 雞眼膠布,藥房有售。

雞眼膏即是外敷強角質剝脫劑,是帶酸性的可溶解角質。

買塊雞眼膠布貼落去,都有效,貼住粒雞眼一段時間,雞眼就會軟化。

小心用藥,以免造成不當的皮膚灼傷和潰瘍。

每天重複,直到可將雞眼”挑”出來,或可用指甲鉗拑走。

但一定要注意衛生,小心細菌感染。

有說挑雞眼好痛,若果感到痛 / 怕感染就不要自己挑,待時間來康復。

嚴重雞眼-須做手術切除

太嚴重的雞眼,雞眼膏唔 Work,唔斷尾,行走時已出現疼痛,那就不可再拖延了。

睇醫生做手術開刀切左佢。

新一點的方法有用激光”辣”走粒雞眼,或以冷凍噴霧整走佢。頂多進行一個小手術,很快治癒。

若雞眼已經深入皮膚深層,就必須靠外科手術的切除。局部麻醉將雞眼從根部挖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