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游泳 第一步先學口吸鼻呼

游泳班第一堂下水,首先要練習在水中的呼吸控制。平常我們在陸地上是「鼻吸鼻呼」的,但在泳池鼻吸鼻呼,水便容易「索入」氣道及肺部,「濁親」或鼻竇鼻腔疼痛。所以在游泳時「口吸鼻呼」甚或「口吸口鼻齊呼」,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不會在游泳時飲水啦。初學者務必要把這基本功練習好,才好去說其他游泳技巧,否則水不停地從鼻孔進入呼吸道,口不停地飲水,其他什麼也不用學了。

口吸鼻呼

游泳時的呼吸方法和我們日常呼吸大為不同。游泳時在水面只許用口吸氣,不能用鼻孔吸氣,用鼻孔吸氣容易把鼻孔附近的水點吸入鼻腔,而這種情況非常痛苦。亦會造成咳嗽。

相反,用口吸的話,就算有水也只逗留在口腔,就算「喝水」也不會疼痛。

因此我們一定要打破日常呼吸的習慣,把這基本功練習好,再下去學其他游泳技術。

口吸鼻呼的正確做法可以看看以下學員:


她參加了女子成人游泳班只是剛剛上課,做得不錯吧。

口吸口鼻齊呼

這也是可以的。在水中呼氣時用鼻或口鼻同時把空氣慢慢呼出,所有氣道同時噴氣,水便難以進入,減少飲水的機會。

初學游泳 第一步先學口吸鼻呼

不過要小心口鼻齊呼或許會令呼氣量變大,那一口氣容易短時間内用完。

吸深一點

這是另一項要點。

日常呼吸,我們往往只利用到肺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游泳是一項運動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氧氣交換!因此我們要用多一點我們的肺活量。

理論不和大家說,實際操作是游泳時要認真地張大嘴巴,深深地吸氣!

不需要考慮儀態。

深深的用口吸氣,望能擴張整個肺部。把氣吸入胸腔內而不是口中。

快吸慢呼

游泳的時候,能讓面部露出水面的時間,較在水中的時間短。因此,游泳時我們必須掌握面露水面剎那吸氣時要快且深。回到水中,呼氣則可以慢及長的節奏。

大家可以觀看頂級游泳運動員,他們游泳時,在水中口鼻處都在水中留下一溜長長的白色氣泡,就是說明他們在水中時都一直呼氣,好處是不論作什麼動作都不會嗆水。

初學游泳 第一步先學口吸鼻呼

大家也要注意在頭部入水時起就可以開始呼氣。在頭部出水前就要把氣呼凈,為出水吸氣做好準備。


這是非常非常基礎的游泳技術,但又不可或缺。所以無論是什麼地區、我們的教練都會先教大家口吸鼻呼

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練習啊。當學員掌握了「口吸鼻呼」的技巧後,就可以教「浮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