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糖尿病友不宜游泳的情況

糖尿病,很多時無法根治。很多人灰心得以為這輩子完了。其實,糖尿病只要控制得當,照樣和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而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飲食和運動是基石。運動可以使非胰島素依賴組織的葡萄糖攝取增加,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助於控制血糖、減輕體重、控制肥胖等。而游泳,就是糖尿病友很好的運動。但是,有3種情況,絕對不建議糖尿病友游泳。

1. 不要空腹游泳

在空腹時游泳,容易造成血糖過低。

若游泳者空腹,本身血糖有機會已偏低,加上游泳體能消耗大,容易造成血糖過低。

血糖過低,游泳者可能會在水中出現肌肉顫抖、頭暈眼花、虛脫、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

因此,游泳者在游泳前建議先監測血糖,若血糖小於6 mmol/L,就要適當的補充一些水果、牛奶、糖果之類的食物,再下水游泳。

2. 不要飯後游泳

游泳是運動,運動時血液集中在人體的四肢,那麼流經胃部及腸道的血液量相對減少,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

飯後立即游泳,亦有可能會因為水對胃部的壓力,引發胃痛、胃痙攣。

因此建議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再去游泳。

3. 皮膚有問題 心臟有問題

若皮膚有感染,就不建議去游泳。

有心臟病等併發症的糖尿病友,也不宜游泳。起碼,應該先諮詢一下醫生。

適度和適量游泳 安全至上

就算沒有出現以上 3種糖尿病友不宜游泳的情況,也提醒糖尿病友量力而為,注意適度和適量,不宜過度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