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金融海嘯 多做運動放鬆心情

由美國金融泡沫爆破而刮起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有評論指今次危機的嚴重性可能類近於1929年的大蕭條。金融海嘯巨浪滔天,美國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產,香港人不少需面對投資失利,亦擔心失業,很多朋友都飽受情緒困擾,引致抑鬱、失眠等症狀。

多與朋友分享 管理自己的情緒
受金融危機影響,一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緒。當前的金融風暴和經濟低迷對香港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普遍的負面影響,感到壓抑的人如此之多,這在過去30年裏十分少見。我們首先要明白壓力的來源,是因為面對客户的責備?面對良心的責備?激增的工作量?不定時及逾時工作?與同事及上司的緊張關係?還是對未來的工作前景失去信心?

我們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首先要評估自我傷害及傷害他人的風險,如果有朋友能作出非批判性地聆聽,讓我們安心傾訴,便是最佳的自助方法,向合適的專業人士求助亦是十分好的一種方法。

多做運動放鬆心情 游泳最能減壓
金融海嘯讓不少人壓力倍增,現在社會瀰漫的悲觀情緒,受情緒問題困擾者可能會出現焦慮、抑鬱和失眠等病徵。嘗試放鬆一點,到館子吃碗牛腩麵,離開一下,可有效減壓。多做運動,例如 行山、散步 或 游水,亦可讓心情輕鬆一些。世上最令人放輕鬆的活動是什麼樣子?按摩?聽海浪聲?在床上睡覺?我會推薦 – 游泳

曾有 成人泳班 學員對我說,游泳確有鎮靜減壓作用。在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做運動放鬆過後,心跳明顯逐漸減慢,時常盤旋腦中的「金融危機」以及一些心煩的事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游水離開時,有點餓,只想應該去哪兒吃東西,我腦袋裏不再塞滿東西,但感覺很實在,這真是個棒極的經驗。」

到 游泳池 游泳 減壓背後也有一定的科學元素。在游泳池,是一個安全的地點;有 游泳教練 伴著,感覺倍加安全。藍藍的池水,令人聯想起非常自然、清潔、清新的環境。學著一種新的技能,能人注意力被分散,注意在運動上,變得心無旁騖,停止繼續為日常生活焦慮。做運動時血液便得以流通,而你的身體會同時釋放一些良好的化學物質,對大腦有非常直接的作用,令人更加放鬆。

香港人平日在外工作打拼,得面對生活上不同的壓力。但若能適時減壓,有助於生理及心理的健康。除了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做運動多放鬆身體,調整呼吸,控制情緒,也是十分重要。現在很多香港人即便忙完一天工作很累,晚上也要去進行 游泳 鍛煉,這樣才可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增強 抗壓性,過幸福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