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可戴上 隱形眼鏡 嗎?

「游泳時可否戴 Con?」游泳班同學仔10大常見問題,這條肯定入圍!尤其是女同學本身日間返工返學已是戴著隱形眼鏡,反而如果游泳時要除下,在泳池盲摸摸才是不方便呢~

有說游泳時配戴隱形眼鏡會令眼睛感染,導致急性結膜炎,發紅刺痛,可以致盲。但又有說其實無所謂,很多人都是游泳時戴著 Con這樣。咁究竟,游泳時可否戴 Con呢?


游泳不戴 Con 真係好麻煩

很多同學,本身返工返學戴著 Con。游泳時如果要除 Con,一來更衣室沒地方,二來又要帶多一副「不隱形」眼鏡,都幾麻煩。

為免睇唔到嘢盲摸摸,有兩個選擇

  1. 換一副眼鏡走到池邊
  2. 游泳時配戴有度數的游泳鏡

兩個選項都是麻煩。

「很老土喇!」女子成人游泳班的同學都在抗議投訴。

為了這個問題,我替你們問過專業眼科視光師的意見,普遍的答案:「不可以!」

「游泳時不可以戴隱形眼鏡」是大方向性的答案

眼科視光師會一本正經的告訴你:「游泳時是不可以戴上隱形眼鏡的」。

但是,我們不甘心的再問下去,究竟是什麼原因,發現「不可以」,是一個「大方向性」的答案。

答你「不可以」就是免除風險,你如果戴Con有咩事咪賴咗我「喂,你又話得嘅?」

專業人士的答案,就是免除麻煩,免除風險,最緊要 Risk-free!

contact_lens

但我們認為,其實世界上很多事情,並非絕對。只要使用得宜和留意衛生,我們認為,游泳時其實亦可戴隱形眼鏡 (當然,要注意風險)。

注意衛生 游泳也可以戴隱形眼鏡

海水或游泳池的水,一般都有機會含大量微生物及細菌,如大腸桿菌及阿米巴變形蟲等,眼睛若不慎感染並處理不當,一般會引致流眼水、怕光及眼睛疼痛等症狀,嚴重者更會令角膜永久受損。

戴隱形眼鏡游泳,若有水跑進眼,便有機會使眼睛長期接觸游泳時水中留存的細菌。

游泳時需佩戴泳鏡

因此,首先游泳一定要使用泳鏡(無論有沒有戴Con)。

在游泳時,泳者應戴上貼臉的泳鏡,防止池水入眼。

游泳時使用每日拋棄型隱形眼鏡

其次,根據眼科視光師的建議,游泳運動員或普通泳者游泳時可選用 每日拋棄型隱形眼鏡 One-day contact lens

由於每日拋棄型隱形眼鏡的鏡片每日更換,在鏡片上的積聚物較少,清潔程度較高,能有效減低眼睛受感染機會。

同時,在游泳課完成後,泳者應立即棄掉隱形眼鏡,在更衣室內把隱形眼鏡換掉,減低留存細菌的機會。

如隱形眼鏡被池水弄濕而緊黏於眼球,切忌用力取出鏡片,宜等待鏡片回復原狀,才慢慢脫下。

眼睛有異常立即求醫

若眼睛出現紅腫、刺激等症狀,應立即以生理鹽水沖洗眼睛;若用後仍感不適,應盡快找眼科視光師檢查。

事實上,無論是否佩戴 隱形眼鏡,於 游泳 時都應注意眼睛衛生。

選佩隱形眼鏡方便 運動 或 水上活動,只要使用得宜和留意衛生,是沒有大問題的。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