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有沒有50歲 五十肩都要注意

通常在五十歲後出現無特定原因的肩部劇烈疼痛,故名五十肩。就是不明原因造成的肩周炎(以下稱冰凍肩),導致慢性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的最常見疾病之一,發生率大約占總人口2%。它也可以發生在更年輕或五十歲之後。

其實沒有任何特定原因。它是一種由於攣縮引起的疼痛和主動和被動關節運動受到限制的疾病,但相關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頸椎疾病、外傷等。

五十肩病程分為3期

主要症狀為劇烈疼痛、夜間疼痛而無法正常入睡以及關節活動受限。洗臉或洗頭時難以觸摸後頸或後腦勺影響梳頭,難以扣內衣及擦屁股。

冰凍肩根據症狀發作的持續時間和模式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疼痛期:症狀持續約1~3個月,並逐漸增加疼痛。

第二期為冰凍期:症狀持續約3~12個月,休息時疼痛減輕,但實際上關節被動運動伴隨著慢性疼痛。

第三期為解凍期:症狀持續約12~18個月,感覺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加只有輕微疼痛。

X 光片在簡單的放射學檢查中除了骨質疏鬆外沒有其他特殊發現,但為了排除骨關節炎、鈣化性肌腱炎等疾病,X光是必須的檢查。

完全恢復需要很長時間

冰凍肩大多是自限性疾病,可以自行痊癒。通常會在兩年內自愈,但在某些情況下,它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痊癒。

冰凍肩的治療原則是保守治療,雖然完全恢復需要很長時間。90%的臨床結果令人滿意,其餘的10%仍不滿意,保守治療取決於症狀發作的持續時間和疼痛的類型。

改變治療策略很重要

因此,改變治療策略很重要,患者不希望長期保守治療或接受了超過6個月的保守治療仍沒有改善,判斷為保守治療不可能恢復的情況下,應考慮積極治療。

1.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的主要是被動式拉筋復健運動。輔助使用熱療、止痛和抗炎藥物以及局部注射類固醇。如果對此沒有反應,則進行麻醉下徒手授動術來恢復關節活動度。

2.手術治療

如果經過約 6 個月的充分保守治療後仍有關節僵硬,則需要進行關節鏡微創手術。

不是所有肩部疼痛皆為五十肩

為什麼這種粘黏性關節囊炎只發生在肩關節,而不會發生在其他關節,原因尚不清楚。冰凍肩可以保守或手術治療減輕疼痛和運動範圍的早期恢復。決定是否手術治療,應經過保守治療後仍沒達到預期的效果,與骨科醫師討論後進行。病患若不想花費6 個月的復健治療,亦可早期積極的手術治療可以帶來快速的效果。

最後,並不是所有的肩部疼痛皆為五十肩,必須排除骨關節炎、鈣化性肌腱炎及旋轉肌袖破裂等疾病。可減少誤診及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原文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6%A2%B3%E9%A0%AD%E6%A2%B3%E4%B8%8D%E5%88%B0%E5%BE%8C%E8%85%A6%E5%8B%BA-%E5%A5%B3%E6%80%A7%E5%85%A7%E8%A1%A3%E6%89%A3%E4%B8%8D%E5%88%B0-%E5%A4%A7%E4%BE%BF%E7%84%A1%E6%B3%95%E6%93%A6%E5%B1%81%E8%82%A1-%E4%B8%8D%E7%AE%A1%E4%BD%A0%E6%9C%89%E6%B2%92%E6%9C%8950%E6%AD%B2-%E6%81%90%E7%BD%B9%E6%82%A3-012428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