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參加游泳班家長需要下水嗎?

讓孩子參加游泳班,家長需要入場進入游泳池,家長需要陪同孩子下水嗎?其實,若父母一場來到接送子女上游泳課,十多塊的游泳入場費,就可以貼身照顧孩子,何樂而不為?至於是否陪同孩子下水,就視乎孩子的歲數,和本身的獨立性而定。很多家長,既然入了場,倒不如自己也去游泳運動一下,為孩子建立健康榜樣。

家長需要入場嗎?

如果是參加嬰兒游泳班,課堂以親子形式上課,當然家長需要陪同入場,而且每名幼兒需由一位家長陪同下水。

跟著和大家說說參加 1:2 幼兒游泳班的 3-6歲同學。3-6歲的小朋友,或許能獨自跟教練學遊泳,但除了游泳,也有游泳前後的事宜,需要家長去協助:

  • 上課前後協助小朋友換衣服;
  • 課堂中間帶有需要的小朋友去廁所(教練需要照顧班內其他同學);
  • 給予幼兒適當的安全感、支持和鼓勵;
  • 課堂後給孩子抹乾,收拾好游泳用品。

其實家長帶小朋友來學游水,既然一場來到,不如也入內欣賞一下我們的優質教學,多了解年幼子女的學習進度。反正公眾游泳池的入場費,非常相宜。

6歲以上的小朋友,如果能自理換衣服 / 不需要換衣服,家長就無需要入場。教練可於泳池閘口交收小朋友。

家長需要下水嗎?

這就視乎孩子的歲數、性格和自立性。

一般開始跟我們學游水的,也是3-4歲左右的小朋友。雖然我們的課程是設計為孩子獨立跟教練去上課,但3歲的小朋友,也就是 K1 左右的歲數,面對新環境新老師,難免也會缺乏安全感,需要家長安撫。

記得小孩上幼稚園 K1,會有一個「開學適應周」嗎?我們從事幼兒教育多年,採取的策略也一樣。

小朋友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因人而異。有一些小朋友,只需要父母在視線範圍就可以了。也有一些小朋友,非常怕生,對陌生感到非常憂慮,那或許就需要父母,在課堂前期陪同下水上課了。

小朋友的獨立性,也會隨時間進步起來。第一堂家長可能需要全程陪同下水在泳池中上課,第二堂就可能可以將陪同時間減半,當進入第三個課堂時,小朋友的適應狀態就會有改進,有信心獨立跟教練上課。當小朋友慢慢跟場地和教練熟悉,注意力漸漸回到課堂時,媽媽便應該慢慢放手、退後。家長可以到岸上休息等候,或去另一個泳池自行運動一下。

小朋友的焦慮是來自跟父母分開後,不知道會什麼時候再見,所以家長上岸前,可以跟孩子說:爸爸/媽媽就在隔壁泳池,我們也游泳啦。如果真的有事都可以找到我。上完課游完水爸爸/媽媽就會來接你走。這樣就可以令小朋友安定一點。

家長注意自己情緒 與教練緊密合作

上課當天固然重要,若家長能預先讓孩子了解游泳課的安排,在生活上和心理上跟子女作準備,讓孩子有所期待,適應的時間絕對會縮短。

若小朋友因憂慮反應過激,建議家長不要打罵,說孩子浪費課堂時間或浪費金錢等等。這會令小朋友不喜歡游泳,造成壞影響。

若小朋友因憂慮反應過激,建議家長不要打罵
若小朋友因憂慮反應過激,建議家長不要打罵

有一些孩子很快適應,有一些孩子需要更長的適應時間,面對陌生環境的反應亦相對較大,絕對因人而異。

就算大人去到一個陌生地方,也需要時間去適應,更何況小朋友呢?

小朋友有情緒,與父母分離,也會有忐忑、擔心,但獨立去上課,這個是必經階段,孩子始終要克服、成長,學習跟別人相處。

給予多一點正面鼓勵,絕對有幫助。

清楚流程 孩子安心

家長/教練可以在在開始上課時會先預告當天的流程,例如:首先上做熱身運動,然後大家一起下水學習,中段有休息時間上廁所。之後再有一節游泳課,上完後可以放鬆玩一下,最後就可以放學。

在預告下小朋友知道自己在課堂內進行什麼活動,然後哪個活動結束後他的父母就會出現,會更安心適應課堂。

重視和老師建立關係 建立友好給予安全感

我們黃埔體育會的教練,每一位都付出自己的耐心、愛心,讓小朋友知道教練明白他們的感受,消除恐懼。

家長方面,請給予我們「尊重」和合作,我們不是低下的「服務員」,是教育你孩子游泳的「老師」。唯有家長尊重教練,課堂前後教練家長又會聊聊天,讓小朋友覺得老師跟父母是好朋友,小朋友能跟教練建立關係,就能更安心上游泳班。

孩子痴身是好事

孩子痴身,令很多家長尷尬。我們從事幼兒教育事業多年,反而是見怪不怪。其實,小朋友捨不得家長是好事,這樣可以顯示他們的親子關係相當緊密。不過也提醒家長要適時放手,讓我們接手。您也不希望孩子是「裙腳仔」、「溫室小孩」吧?

小朋友焦慮、不適應的情況,通常兩三堂左右就得以解決,家長不用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