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向魚翅說不」

近年在香港護鯊會向大大小小的機構「向魚翅說不」,亦有很多物流行業開始拒絕運載魚翅,整體社會會保育鯊魚的意識逐漸提高。作為其中一間具有社會責任的機構,黃埔體育會宣布,自發支持參與「向魚翅說不」,為鯊魚保育作出承諾,在公司活動中將不會食用或推廣魚翅。

生產魚翅做法殘忍

魚翅是指鯊魚的魚鰭。很多時候鯊魚被活捉後會被切去所有魚鰭,而因鯊魚肉經濟價值低,漁夫會將被切去所有魚鰭的鯊魚拋回海中,令鯊魚最終在極度痛楚中死亡,做法殘忍極不人道。

魚翅有特別功效?

魚翅主要成分是軟骨,主要是由骨膠原組成。坊間相信吃魚翅可補軟骨,但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進食魚翅,其骨膠原會在消化道內消化成氨基酸被身體吸收,而不會直接吸收骨膠原。所以,吃一般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相信製造骨膠原的效能不遜於魚翅。

中醫角度,魚翅具益氣補虛的功效,但很多一般中藥能代替,如北耆、黨參、太子參、五指毛桃、白朮和茯苓等,都有相同功效。

魚翅含毒素?

近年有研究表明,由於人類不斷將大量污染物(如重金屬)排放至海洋,生產者(海藻)一般只會攝取小量的污染物,但是由於這些污染物一般難以自然分解或排泄,它們可以經食物鏈累積。而鯊魚是海洋生態的頂級消費者,會進食大量食性層次較低的海洋生物,其從食物鏈累積至鯊魚的毒素會擴大,導致魚翅的污染物含量高。近年亦有研究發現一些細菌所產生的神經毒素BMAA亦可沿食物鏈累積至魚翅,這種毒素會導致神經退化。


由此可見,吃魚翅非但無益,多吃反而會危害健康。

以往亦有新聞報導對香港市場上的魚翅抽查,售賣的魚翅多含遠超國際允許的標準高量的水銀。而烹煮並不能消除水銀或其他重金屬的毒性,吃了魚翅後,水銀和其他重金屬進入人體,難以被排出體外,而是在體內積藏下來,能損害中樞神經系統、腎臟、生殖系統等,導致頭昏、頭痛、肌肉震顫、口腔潰瘍、腎臟損害、性功能減退和流產等。

所以,為了環保和個人的健康,不要再多吃魚翅了。

黃埔體育會亦承諾,在公司活動中將不會食用或推廣魚翅。

更多資訊:香港護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