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任何電子煙產品 珍惜生命 和吸煙分手吧

在香港吸食電子煙的人越来越多,而電子煙是近年世界各地的潮流玩意。然而,它的存在,到底是協助廣大煙民擺脫煙癮,抑或成為摧毀年輕人健康的另一把利刃?相信不少年輕人都對電子煙存有不同疑問。有見及此,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亦拍攝了全新兩段宣傳影片,向社會不同階層人士宣揚煙草的禍害,以及鼓勵吸煙人士戒煙。

「戒煙 斷.捨.離」(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2019年宣傳片)

「吸煙實有害 唔好中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2019年宣傳片)

電子煙和傳統香煙有甚麼分別

首先,電子煙(俗稱Vape)是一種透過蒸發液體,讓使用者直接吸入含有尼古丁,以及各種口味氣霧的電子產品。

電子煙的熱力足以令液體霧化,並不像傳統香煙般,需要點燃煙草才能釋放煙霧。

換言之,電子煙並不存有傳統香煙的致癌物及焦油。

可是,長期吸食這些液體對我們的健康而言,卻依舊是一個謎,因為現今科學家倘未對電子煙作出長遠研究。

鑑於以上各種不明因素,本港政府於本年初草擬法案,建議全面禁止進口、製造,以及售賣電子煙。

而近日,美國出現逾450宗懷疑與吸食電子煙有關的呼吸系統病症,當中7人更確診死於電子煙肺病,情况儼如流行病般,有關事件亦觸發全球進一步關注吸食電子煙的禍害,美國政府更倡議全面禁售「有味電子煙」,預防年輕人上癮。

吸電子煙肺部滿布疤痕 17歲少年命危換肺

去年11月,美國一名17歲少年因長期吸食電子煙,導致肺部變硬、滿布疤痕和斑點,需要換肺續命,成為全美首位因吸食電子煙而要移植肺部的病人。

據《紐約時報》報道,涉事17歲運動員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他於9月6日首次入院,當時被診斷為肺炎,未幾病情惡化要依賴呼吸機呼吸,一個多星期後需依靠維生機器,並急需換肺,至上月15日完成換肺手術。院方指,此為美國首宗與電子煙有關的肺移植病例。手術團隊的主責醫生Hassan Nemeh形容,病人肺部僵硬、嚴重發炎、出現疤痕和死斑,他更以「邪惡」形容此狀況,「我操刀肺部移植手術20年,從未見過如此惡劣的病情,這是我遇過最『邪惡』的狀態。」

更多詳情,可參考: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497734/

美少女吸電子煙吸爛肺險死

學生運動健將因電子煙損傷而要換肺的案例言猶在耳,4天前再有報道指美國19歲少女Claire Chung於個人Instagram上載自己的入院卧床病照和肺部電腦掃描照片,揭露電子煙害處。Chung指,當胸肺科醫生她的肺部電腦掃描,也不禁震驚得當場發出「嘩」的一聲,因為嚴重程度前所未見。

原文網址: 美少女吸電子煙吸爛肺險死 呼吸系統嚴重損傷IG上載雙肺掃描警世 | 香港01 

香港擬全面禁電子煙

在香港,去年已宣布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禁令會在立法會通過《2019 年吸煙(公眾衞生) (修訂)條例草案》並刊憲後6個月實施。根據政府建議,禁止電子煙、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進口香港,旅客亦不可攜帶電子煙進入香港,一旦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黃埔體育會支持禁電子煙

黃埔體育會身為香港無煙領先企業,需要向大家推廣電子煙的禍害。

《美國預防醫學雜誌》去年12月16日發表首份有關電子煙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長期研究報告。研究由2013年開始,訪問了3.2萬名美國成年人。剛開始,該3.2萬人都沒有患上肺部疾病迹象,但到2016年,吸食電子煙的人患慢性肺部疾病,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等機會率,比沒有吸食電子煙的人高30%。

研究又發現,傳統香煙與電子煙互相結合,患慢性肺病風險將提高2倍以上。

醫學界認為電子煙不能取代傳統香煙,市民不應降低對電子煙的戒心。

怎樣也好,食乜煙都對健康有損害,大家還是戒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