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游泳應否參加游泳比賽 3個好處講你知

很多參加 兒童游泳班 或 幼兒泳班 的家長都會問我這樣的問題: 小朋友學了游泳一段日子,應否讓他加入游泳隊參加游泳比賽,或是應把游泳看成做運動而已? 不要說我公式回答,其實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作為一個曾有相當時間作競賽游泳訓練的游泳運動員,加入泳隊是我年青時最快樂的事,游泳亦是我最愛的運動,但這真的是適合您或您的小朋友嗎?這個問題值得和你的教練和小朋友討論一下。

首先要知道為什麼要學游泳

學習游泳是很多孩子發展中的必要條件,而父母鼓勵小朋友學游泳的原因有:

  • 學會一個求生技能
  • 鍛鍊身體,強化呼吸系統
  • 作為一個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

很少會有家長,一開始就會將參加游泳比賽作為學游泳的目的。

當然,過了一段時間,如果孩子對游泳比賽感到興趣,並且已經有一定的游泳技巧,那麼可以讓孩子參加比賽。

小朋友,9成9都是害羞的。因此讓孩子參加游泳比賽也需要一些家長的推動和鼓勵。

教練其實會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和能力來評估是否讓孩子參加游泳比賽。因此若教練鼓勵小朋友參加比賽,就代表孩子應該可以。孩子在學習游泳的過程中感受到快樂和成就感,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長非常重要。

參加比賽,就要進行游泳訓練

參加比賽,是一個目的。參加游泳隊,進行游泳訓練,是學習的過程。

1. 加強安全感及在水中的舒適感

加強密集進行游泳訓練,能夠加強學員對水的安全感及在水中的舒適感。

2. 是否能夠學習抗壓能力

密集進行游泳訓練,是具有挑戰性的。現在兒童一般在學校內,都是通過閱讀,在補充知識在學習。

游泳訓練,卻是「體驗性」的學習經驗。這對很多學員來說,是新鮮的。游泳訓練是嚴格的學習挑戰,沒有「教科書」,只能以耐心,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堅持面對困難,去一一提升自我。這種訓練,對學員將來做人做事,都大有好處。

3. 找到你的一生所愛

很多參加過游泳比賽的人,都會終身熱愛游泳。

參加游泳比賽,進行游泳訓練,進行鍛煉是自然會發生的事。透過「物理性」的學習,擺脫死記硬背重複乏味和缺乏想像力的學習體驗,這是很多人所青睞的。


參加游泳比賽對兒童的3個好處

學習游泳對兒童來說非常重要,它不僅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全,還可以提高他們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而參加游泳比賽對兒童來說也有許多好處,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幾點。

1. 提高游泳技巧和速度

若沒有目標,小朋友就會慢慢游、Hea住游。

通過比賽,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有效地使用肌肉和呼吸,從而提高游泳速度和耐力。

比賽也可以為兒童提供更多的練習機會,幫助他們更快地進步和提高。

2. 提高自信心

其次,比賽可以讓兒童展現自己的成就和才華,從而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當孩子們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時,他們將獲得別人的讚揚和肯定,進而激發他們更大的學習動力。

在比賽中失敗也是一種好的經驗,這會讓孩子們學會面對挫折和失敗,從而讓他們更加堅韌。

3. 提高兒童的社交能力和團隊意識

在比賽中,孩子們可以與來自不同學校和地區的游泳選手交流,從而擴大他們的社交圈子。

此外,孩子們還可以與隊友合作,在比賽中互相幫助和鼓勵,從而提高他們的團隊意識和合作能力。

綜合以上3點可見,參加游泳比賽對兒童的成長和發展非常有益,可以提高他們的技能、自信心和社交能力。

因此,我們鼓勵家長促使小朋友參加游泳班,讓他們在游泳中學習、成長和享受生活!

家長和教練會應該根據兒童的學習目的和興趣,適當地安排參與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