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進水怎麼辦 教你4個方法不要再用棉花棒

耳朵進水如何處理,這是很多游泳班同學都會問的問題,家長也擔心小孩的耳仔入水會導致中耳炎(其實不會)。耳朵入水,你會單腳跳? 拉耳廓? 吞口水? 棉花棒? 還是風筒 / 吹風機? 身體會自行吸收水份? 耳仔入水應該去睇醫生,還是更多更好的方法? 今日就同大家耳朵入水的解決辦法逐個講!

很多同學都會問耳朵進了水,該如何處理,其實我自己游泳時,耳朵也常常進水,但我最通常的做法是 - 不理他

耳朵進水會自然排出

游泳後,頭部歪向積水的一側,水就會自然排出體外。沒有效果用同側的手掌輕輕拍打頭部,震動可以加強效果。

就算不理,睡覺時將進水耳朵朝下睡,當夜晚耳朵內部體溫增高,水自然蒸發,水就自然流出。

其他處理方法

1. 單足跳躍法

水剛進入耳道時,未必會很深,所以最簡單的辦法是用單腿跳動將水排出來。

進水耳向下,單腿跳動,借用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向下從外耳道流出。一般情況下,跳動數次,可以將水排出來。

2. 活動外耳道法

可用手指牽拉耳廓,用手掌壓迫耳屏,或反覆地做張口動作。這樣的活動會活動顳頜關節,使外耳道皮膚不斷上下左右活動,改變水屏障穩定性和壓力的平穩,使水向外從外耳道流出。

嚼口香糖也有同樣效果,不斷地開合動作會令耳道內產生氣流和壓迫,耳內的水就往外流出。

3. 外耳道清理法

如果很在意耳中有水殘留,可小心使用工具幫忙。

用吹風機在距離耳朵15到20公分處,把水吹乾。身體不會自行吸收水份,但外耳道的水應會被體溫蒸發,用吹風機可加強效果。

4. 突破張力法

為何水會跑進耳朵,然後不出來,是因為水產生表面張力無法流出。

非常有效的方法是再在進水的耳朵倒水進去,再灌水時表面張力破壞自然就流出來囉。

你會感覺到新灌的水和原本裡面的水會融合在一起,這時候再慢慢的把頭偏向進水的耳朵,把耳朵的水倒出來就可以了。

這個方法十分有效。

真的要使用棉花棒?

 

棉花棒-其實不太建議使用
棉花棒-其實不太建議使用

不建議不建議不建議使用棉花棒。

但實情是大家都在用。

是因為試過以上的方法都沒有效果。為什麼沒有效果?因為水可能和耳垢黏一起,形成阻塞。

如果是的話,用乾淨的細棉簽輕輕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觸到水屏障時即可把水吸出。

千萬不要大力去挖、掏,以免掏出傷口,引發細菌感染風險,形成外耳道發炎,會紅腫及熱痛!

真的真的要用,就用乾淨的細棉簽輕輕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觸到水屏障時即可把水吸出。

最後叮嚀

如果水已經排出,但仍然有耳鳴和聽力下降的情況,就要及時前往醫院就醫!

其他外部文章

別用手挖,不舒服又易發炎!醫師4招讓耳朵進水一秒流出

別用棉花棒!醫獨授「耳朵進水」3招速速乾 單腳跳耳水秒流出


其他有用資訊:

游泳保暖衣選購指南

泳帽選購保養終極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