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泳池水會鹹鹹地

有參加何文田游泳池游泳班的同學仔問:點解來學游水時,會感到池水「鹹鹹地」。是否冬天泳池開暖水,泳客流大汗?又或是小童「加料」?不是不是,其實現在政府康文署用「鹽」黎消毒殺菌嘛,所以鹹鹹地,好正常。

何文田游泳池剛更換了兩台電解製氯機。游泳池電解製氯機的運作原理是,以電解方法分解鹽水,利用所產生的剩餘氯消毒池水,確保泳客的安全及健康;


用漂水消毒泳池水

以前泳池確是以漂水消毒的。但隨著水質分析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科學家對傳統氯化消毒的方法提出懷疑,並指出當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性有機物時,用液氯消毒還會產生某些具有潛在致癌作用的消毒劑。

所以後來泳池也不用液氯消毒了。

不是臭氧消毒嗎?

有些朋友也聽過,游泳池用臭氧消毒。

沒錯臭氧在殺滅細菌和病毒的作用方面有十分好的效果,尤其是與活性炭聯合作用時,消毒效果極佳。廣州天沙體育中心游泳館游泳館、北京北郊亞運會游泳館游泳館和上海華亭賓館就是採用此泳池水消毒法。

但是製氧設備自己及維護運行費用較高昂,不合乎經濟原則。

最新式氧化氯消毒泳池水

現時很多泳池已逐步轉用「二氧化氯」消毒劑用於游泳池泳池。二氧化氯製備原料是食鹽,以直流電電解鹽水,現制現用,耗電、耗鹽少,節省能源。

而且,二氧化氯產生器是以生產二氧化氯為主並伴有氯氣、臭氧和氧化氫等多種殺菌能力的綜合氣體,其殺菌力是氯氣的 2.5 – 2.6 倍。

衛生部門證實,二氧化氯的殺滅能力比臭氧和氯更強,對水中的腸道疾病和脊髓灰質炎等多種病毒也有良好的殺滅作用。

當然了,用食鹽生產二氧化氯,不多不少會有些殘留物在水裡頭。但為了衛生,鹹鹹地又何妨,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