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3個主題關鍵字: 抗疫, 回復, 希望!

踏入2020年,又到了豎立關鍵字立志向的時候。2019年經歷經濟和政局相當動蕩的一年,原以為2020年各行各業會有喘息復元的機會,怎料到了農曆新年,新型冠狀病毒就開始襲港,至今超過8千人受感染,累計超過130人死亡。

學校在農曆年後相繼停課,游泳池關閉,游泳和體育行業都受疫情衝撃。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各國封城以及本地限聚令、食肆禁堂食等防疫措施下,香港經濟飽受前所未有的重創,即使在香港紮根多年的大企業也相繼裁員。

2020年絕對是充滿艱辛的一年,展望2021,香港能否覓得出路?!

2021年的3個主題關鍵字

2021年,我們新一年的展望,經過多番思量,可以歸納為幾個關鍵字:抗疫、回復、希望。

抗疫

不用多說,2020年香港甚至全球因新冠肺炎 COVID-19 肆虐,經濟和生活都遭受重創。

本港錄得逾 8000宗確診,超過 130人死亡。這些只是冷冰冰的數字嗎?

張竹君專業敬業

本港抗疫以來,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一直無間斷每日主持政府記者會交代疫情,曾連續72天不休假。然而10月底開始傳出張竹君任職醫生的丈夫確診腦癌後,市民才得知張竹君連月來一邊到醫院探望丈夫,一邊應付疫情,直到本月5日、6日突然告假,其丈夫在5日凌晨3點病情惡化,延至早上離世。其專業敬業態度,實在令人敬佩,為公務員典範。

特區政府 10月公佈授勳名單,共有687人打破歷年紀錄,創九七回歸以來新高。唯抗疫盡心盡力、甚得市民愛戴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竟榜上無名,希望來年特區政府可以多多考慮,表揚更多對社會有貢獻人士。

孩子上課有多少天?

回看2018年流感停課,以為已經係好勁,好大影響?對比今年,2020年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爆發,就開始了香港各中、小學及幼稚園自春節假期起陷入第一輪「半停課」。

5月中、小學局部返校恢復授課,但不久又於7月初提前約一周放暑假。

以為9月初如常開學,但仍停留在網上授課,直到9月底才讓學生返回校園,每日上半天課。

到了11月中旬,多家學校爆發以腸病毒和鼻病毒為主因的「上呼吸道感染」,初小率先二度停課。隨著新冠肺炎病例再次猛增,教育局在11月29日再次宣佈餘下學校停止面對面授課。

游泳班怎麼 Zoom?

學校還可以 Zoom 上網課,我們辦游泳班可以 Zoom 改為網課嗎?

現在最大問題不是第四波,而是還有沒有第五、第六、第七波。很多的游泳會體育會都做不下去了,教練也轉行做了外賣仔。

2021年,終於看到疫苗相繼面世,是否預視看到曙光?世界能否回復正常?

抗疫新常態,相信仍然是2021年的主調。

回復

回顧2020,不少國際品牌撒出香港,時裝品牌如Topshop、Forever 21等都受到影響。

疫情令全球航運業面臨滅頂之災,本港龍頭國泰航空經營也苦不堪言,今年11月終於決定大規模削減8,500個職位,並裁走5,300名本地員工,停運旗下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牌照目前已交回注銷,港龍航權全數交還政府再分配。

本地限聚令、食肆禁堂食等防疫措施下,香港經濟飽受前所未有的重創。

學校沒得上實體課,如果我們是瑜伽或是健體操,或許還可以著學生看著 Zoom上課(是否收得到學費就另外話題),但根本游泳池都是封閉的,就想2020年游泳池曾短暫開放,家長都說「健康最重要」寧願讓小朋友在家自己玩耍。游泳教練事業嚴重重創,數十年辛苦累積的學生,也在一年間給流失殆盡。

美國《時代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將2020年稱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年”,並在2020的字樣上打了一個醒目的紅叉,試圖以這種方式與2020年帶來的 『霉運』一刀兩斷。

作為游泳會,我們也看開了。

希望新一年可以回覆正常,我們黃埔體育會還算有一點根基。只要我們還健在,就算重新來過,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秉持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的理念和宗旨,我們亦可以繼續和新世界茁壯成長。

希望

講過抗疫和回復,相信最重要,還是保有希望。

國際彩色權威 PANTONE 的色彩專家每年都會尋找一種能夠捕捉時代精神的年度色,作為各行各業的流行指標。Pantone 2021 年度代表色在2020年12月10日正式揭曉,由 PANTONE 17-5104「極致灰」與 PANTONE 13-0647「亮麗黃」結合成一對持久耐看又鼓舞人心的色彩,象徵著深思熟慮的深層感受與陽光燦爛日子裡的樂觀希望,希望能藉由這兩種獨立的色彩組合傳遞力量與希望的訊息。

回顧2020,我們一直健在,是因為我們的同學都對我們極度信任。就算在中間喘息的時間,亦對我們不捨不棄。這是我們看見希望,仍然能夠有自信走下去的原因。

只要生存,就有希望。大家共勉之。


相關文章

新一年 2020 三個關鍵字: 創傷, 和平, 復原

2019 我們的關鍵字: 教育, 品牌, 勇氣

2018年 我們的3個關鍵字: 服務, 實幹, 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