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泳池腿抽筋怎樣做才好?4個步驟你需要知

參加游泳班的同學,不是每一位都是經常運動的類型。上課時做一下游泳動作,打腿時用力不當,很容易便會腿抽筋 (get a cramp)。幸好一般我們都會在淺水的區域練習,保證各學員安全。但在深水區游泳時抽筋,可以怎做呢?

在深水處在水中腿抽筋該怎麼辦呢?

這是在水裏抽過筋的同學一定會問的問題。一般都會是小腿後抽筋。現在就讓 黃埔體育會 醒您 水中抽筋 小Tips。

  1. 首先,保持鎮定先別慌張。急和亂是自救的大忌。
  2. 評估一下自己有沒有能力控制場面,儘可能在水中保持平衡。沒信心,就大聲呼叫,讓附近的人來幫忙一下。有信心就繼續採用下一步。
  3. 初學者,可先把腿放著不用。用手慢慢游向淺水區,初學者亦最好上岸拉筋。緩慢的姿勢以雙臂用蛙泳遊回岸邊是最好的。頭也可保持在水上。又或者抽筋的那條腿不要動,用單邊蛙泳遊回去。懂背泳的可間中仰面向上休息一下。
  4. 覺得自己泳術可以的,試一下深呼吸後憋氣,把頭埋進水裡,使勁握住腳指尖用力拉向膝蓋,同時抽筋的腿用力抻,這樣可以伸展肌肉,短時間內緩解劇痛。期間保持正常的間歇性昂頭換氣 保持身體漂浮。

劇痛緩解後,就別立即再繼續游泳了,因抽筋代表肌肉過於勞累。最好先休息一下,等一會再遊。

過於勞累勉強再遊,容易再次抽筋出現意外。先上岸擦乾身體休息一下,如緩解後的腿仍覺疼痛可適當按摩疼痛的部位進一步緩解酸痛。

預防抽筋

首先,游泳或運動前作適當的熱身,做一些準備工夫,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適當的按摩一下。

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便應上水,不宜再游泳。

增加體內熱量亦有效防抽筋,下水前吃些肉類、雞蛋等食物,如合適應吃些甜食,增加體內熱量,以適應游泳期間較涼的水溫。

如慣常抽筋,可注意一下鈉、鈣、磷的補充,這幾種元素對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1,以補充鈉。缺鈣者必需多喝牛奶及補充鈣質。

運動員預防抽筋的秘方就是吃一隻香蕉,這真的很有效的呢。


P.S.

很奇怪的兒童游泳班的同學,很少會有腿抽筋。

反而,女子成人游泳班的同學,腿抽筋時有發生。這可能和本身是否經常運動有關。所以,我們都係建議,平日多做運動,有足夠的鍛煉,腿抽筋的情況,應該會有改善。